980802 植肉  

98.07.29

08:15–手術室(09:11–19:40)–19:45恢復室–21︰00病房。

 

第一次清創後,大牛的左小腿完全沒有皮了。隔著透明的薄膜,無法形容映入眼簾的是什麼景象?這不是醫學院在上課,不是我上菜市場買的去皮的雞腿,它是活生生的人腳,一隻沒有皮的腳,我的大牛的腳。

 

牛爸曾經問過~可以植皮,是不是也可以植肉?

當時我覺得這想法很荒謬,因為沒聽過。

但是大牛見骨的小腿就要植皮,也要植肉。只是那麼大範圍的小腿得用多少皮才補得來呢?活生生的割下身上、頭頂完好的皮膚又是怎樣可怖的經驗呢?若可以,是不是可以割我的皮、割我的肉來補,反正我也得陪著住院啊!但是謝醫師說~皮肉還是用自己的最好。

 

繼出生24天後剃光頭,這是大牛人生的第二次光頭。我以為補皮自然以大腿皮優先,因為面積大、平整光滑,而跟頭有關的手術當然是少動為妙。然而事實相反,因為頭皮至高無上,高於心臟不容易水腫,不影響活動,所以復元會較快。相反的大腿低於心臟易水腫,又難免因活動碰觸而疼痛,所以並不是上好之選。而且頭皮頂多疼痛一天,復元七天,又可以準備做第二次取皮。這是人頭耶!在醫學面前,它似乎和砧板上的豬牛羊雞沒啥差別。

 

手術較預期的更久更晚,原來要二度清創,然後植肉、植皮。沒想到一天終了,手術只完成了植肉,想來這塊肉的面積已經夠大夠繁複了。它細細白白、平整光滑卻突兀地撐在小腿肚上,像爛泥巴上的「菊島之星」,美麗卻不是它該出現的地方。而大牛的右腿明顯的瘦了好幾號,長長的疤像遊行抗議前的拒馬,醜陋蠻橫的佔據大腿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