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728 清創  

98.07.27

10:32–手術室(11:27–13:37)–13:40恢復室–14︰55病房。

 

爛肉,理所當然應該儘快清掉,才不會污染了好肉。但謝醫師表示要一週後才能進行清創。

大牛小腿上的一攤攤爛肉,不但不能立刻割捨,還要小心清洗維護,做似燒燙傷處理,敷以白色藥膏。於是每天換下的血紅紗布,變成黏乎乎溼答答的黃稠紗布。

謝醫師表示~爛肉清掉了,潛藏的細菌還會繼續感染啃噬,還可能進行二度–三度…的清創,而這之間好肉也可能自動滋生填補缺口。所以靜待一週是為了比賽壞肉死的多,還是好肉活的多。大牛那麼壯,小腿的肉當然也不少,但是手術後讓我怵目驚心……

 

那一年,在隔壁小女孩死亡車禍的路口,我也曾經差點發生同樣的情形,騎腳踏車撞車。

然後第一次騎腳踏車到城前,不明白小山坡是那麼陡,摔車後跟著擦滑下坡,肚皮膝蓋都破皮磨傷了。而我的同伴居然表示,因為她第一次也摔過,所以帶我來試試看(真是惡毒的女孩)

然後在放學途中,我們一行人正蹲著玩蜈蚣競走。在大人的驚呼中回頭,只見一輛機車滑過「中南半島」指標前的沙地朝我衝來,當意識清醒時我已坐在車輪上打轉好幾圈,幸好只是擦傷要收驚。

然後在寒冷的冬天早晨,搭了小學退休老師的小貨車便車上學。在「鎮海國中」的校門口坡上,一陣大風將正起立準備跳車的我颳下,一陣笑聲後立刻亂成七嘴八舌的吆暍聲,因為我的左手斷了。原車又將我載回家,先是到了「和坪中醫」(我永遠記得這名字)接骨,醫師認為不嚴重,於是和老爸手頭手尾的拉扯,硬要將錯開的骨頭拉回正途。我當然疼得咬牙切齒就要神經錯亂,卻礙於老爸的威嚴連叫出聲都不敢,這樣折騰二回後終於取得共識,將我送到姑姑上班的「惠民醫院」。那時手已經腫得很厲害了,我忍痛忍得要虛脫了,因為不正當的拉扯,原來單純的骨折卻連肌肉血管都拉傷壞死,所以術後我的傷口一直潰爛,變成現在這蜿蜒曲折的景觀。每有同學問起,我總要前因後果細細形容一番,但他們也只是隨口問問,看到想到便順口問起,並不放在心上腦裡。後來我乾脆說國中自然課解剖青蛙時割傷,或說割腕自殺,這樣應該過程簡單好記多了。事後我一直覺得那年我是命中注定該出車禍,所以從年頭忙到年尾,終於成功了。

 

老妹也車禍過,她也先是騎腳踏車到城前,還好我很好心地警告過她,但她還是受傷了,滿口鮮血。因為被狗追,慌不擇路摔車了,牙齒斷了好幾個一半。

然後她第一次學騎機車,在「講美國小」的操場,老爸一放手,她便噴了出去,進了醫院,右手肘骨折。事後阿嬤一直認為是停在門口的汽車招來的厄運。

 

老爸有癲癇,但是為了貪圖方便,他始終堅持騎機車代步。想當然爾,他出過不少次車禍,坐過不少次救護車,進過不少次急診室,意外的是他始終只有皮肉傷卻不曾骨折過。

 

老媽也出過車禍,她感冒吃了感冒藥,在回程的「永安橋」上,精神不濟摔破車了,還好人只是擦傷。

 

而大牛,倒楣的他和我一樣的命運。先是欣賞完燦爛的「花火節」開幕,回程中左轉遭老夫妻的機車擦撞,左腳底盤裂傷。

然後在學校練跆拳道,折返跑時也可以跑到左腳大拇指皮開肉綻加骨折。

然後在一連串豐富的暑假活動中,偏偏抽空去了一趟高雄,參加了原來不是計畫中的科學研習,然後開始痛苦的陰暗生命……

 

但從小對骨折並不陌生的我,看了大牛清創前的傷口已是驚心動魄,清創後更是怎一個心痛了得……

原來的爛肉清掉了,竟是見骨,小腿肉去了1/3–1/2,所以這一週來並沒長肉是嗎?

 

牛爸不在,老妹陪著我守在手術室外。病床、手術床進進出出,等候大廳的電視每小時重複著大同小異的新聞,電腦螢幕上跳躍著病人的名字,等候–手術室–恢復室–病房、加護房或回家。每一個跳動,牽引著焦急的目光,焦躁的心情。世上竟是這許多生老病死,每一個呼吸既是普通又是可貴,每一個心跳既是輕聲又是巨響。

 

麻醉未醒的大牛,難得的熟睡,難得的安詳。

睡吧!清醒後的你,還是只能感覺到痛! 痛!! 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