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愛了嗎  

妳說〜妳不奇怪他會有這種想法,因為她實在不是個負責的好母親,換做是妳也寧可選擇這樣打發她,不願與她一起生活。

妳說〜除了寄生活費,離婚後遠赴日本謀生的她對你們是不聞不問,別的母親難得打了電話回家會想聽聽孩子的聲音&和孩子說說話,但她卻不願意。

妳說〜難得她回來過年,聽說女兒重感冒發燒躺上樓上,她卻只急著吆喝親朋好友出門聚餐。

妳說〜妳從小受到同學的奚落排擠與欺侮,還只能悄悄的躲在牆角和階梯上偷偷看難得回來的她與別人談笑風生,卻對妳不屑一顧。

 

妳說的畫面像鄉土劇的情節,我曾經很難理解,因為和我看到的不一樣,可能歲月大了,人生改變了,我覺得她很愛你們的。

妳說〜因為她現在一無所有了,必須投靠你們了。

妳說〜妳不愛她,妳的母親是阿嬤,妳想孝順在乎的人只有阿嬤,對她妳只是盡一個為人子女該負的責任。

在旅遊照片裡,你們多麼和樂親密,笑逐顏開。(妳說〜其實照片外,妳和阿嬤備感委屈憤怒。)

在店裡,妳和多桑說說笑笑,像一家親人。(妳說〜其實妳很不屑他對自家人的無情。)(語言不通,其實我根本不清楚他的來龍去脈甚至有另一個家庭。)

妳說〜那都是演戲,我演得很像很好喔?像妳都不會演。

妳說〜謝謝我願意將來接納妳母親搬回來住,因為你們沒人受得了她。(我苦笑〜在未來,那好像並不是我能決定的。)

 

那些年,透過msn,我私心的以為〜其實妳還是愛她的,因為親情血緣是天生斷不了的,妳只是不願承認而已。

每個人都在茫茫人海中找尋自己,在漫漫人生中自省自得,和自己潛藏的黑暗部分妥協。

我對家人也有心結,我愛他們,但我並不親近他們。

但這次,妳在我眼前現身說法,偶爾語帶哽咽,我想起我母親也是坐在這張沙發上以她含淚的經歷開導我。

都3–40年過去了,因為歷史是真的,眼淚也是真的,有些東西真實存在過就永遠過不去了。

 

妳說〜我的原則好多,為什麼睡前一定要把家打理得乾淨整齊?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小有愛心的,能同情,能接納,能包容的。

我一直以為自己對生活的要求不多也不高,因為不多也不高,為什麼別人還能讓我失望?

原來我一直活在自以為是的「正常」裡,我所以為的沒有要求也許是至高要求,至少我以為每個人都該認知的正常的生活態度,我不說別人又怎知道?

每個人都在或多或少的複製了他的原生家庭為模型,再慢慢去蕪存菁,而有些人並沒有模型。

妳說的曾經給我很多的異想空間,我還是住在井底的蛙,老天爺對我很好,我不曾對祂求什麼奉獻什麼,而我也不缺什麼。

 

我曾經問〜如果有一天,他先走了,妳會不會考慮回來?

妳說〜不會!妳會繼續陪著他的家人,因為他們愛妳,給妳一個妳不曾擁有過的「家」的溫暖感覺。

我問〜在正常的生–老–死下,他的家人也都走了,妳會不會考慮回來?

妳說〜不會!因為除了阿嬤,妳從沒有家的感覺,妳的母親不曾照料妳,妳的哥哥不曾主動關心問候甚至聯絡妳。

妳說〜妳會選擇陪他一起走。

我無言呀!我也不會想勸妳,生若無歡,死又何懼?隨妳所愛是幸福的事。(我心惜的是〜在這裡妳沒有家也沒有根。)

妳曾經也是不婚族,因緣巧合遊學遇見他。

妳說〜妳很幸運,妳一生以為都不會擁有的遇見他後妳都擁有了。

妳說〜因為妳的公公身教好,他依然每天到婆婆墓前陪她說話,逢年過節在照片前插上鮮花,餐桌上永遠留著她的位子。

這些畫面又像是電影裡的情節了,他們改變了妳憤世嫉俗的人生態度,他們滿滿的愛彌足妳前半生的冷漠與空洞。(我好羨幕!)

 

這實在有些詭異,因為這裡的家人不像家人,所以妳並不偏袒,站在客觀公平的平台和我言來語去。

妳說〜希望我能諒解,有一天面臨選邊站時妳也會義無反顧的站在「家人」那邊爭取權益。

其實我很感謝有妳,隔著重重天空海洋為我發聲,有些事不想說不好說不能說都不在乎,只要有人願意懂得就好。

妳又飛回去了,三個機場二個過夜,下次見又是2–3年後。

妳的身體好像也不很好,為了資助妳的母親也不能放棄工作,阿嬤老了,媽的店也不知能撐多久?

月亮每天都偷偷的在改變,2–3年可以發生很多事。

下一次,也許〜大牛大學了,阿妙高中了,其它的?誰知道?

 

于 103.0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