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719 加護病房  

98.07.19

打開加護病房,一天三回,11︰00–11︰30,14︰00–14︰30,19︰00–19︰30。

 

每年不到暑假,我就開始留意大小夏令營消息。大牛啥麼都有興趣,啥麼都想參加,他的暑假我已為他安排的多采多姿,高雄科工館的機器人之行是臨時中斷暑期課輔硬擠出來的。車禍時,大牛他們正吃過晚餐要去誠品的路上(愛看書的孩子),路況不熟,他卻選擇了冒險–違規左轉。蓄勢待發,百家爭鳴的綠燈一亮,違規左轉的機車,年輕有勁超速的汽車,電光火石的一場惡運…

心疼的是,在這樣時刻看著自己被撞爛痛極的左腳,大牛說~爸!你有沒有怎樣?

我很心痛!我知道大牛為什麼有此一問。除了他的貼心懂事,他一定害怕同時還失去親人。人生地不熟的滄海孤牛,他說~還好不是爸爸受傷,不然醫生問我要不要截肢時?我不知要如何回答?

救護車將他們先送到「國軍」,情形比我以為更糟,因為他只是簡單一句~「腳撞爛了!」再無其它後續。

原來我通知了婆婆找人幫忙還怕要觸怒他了,幸好當下這麼做了,因為他早已驚嚇過度、六神無主、語無倫次。大牛是他的家寶,他的驕傲,他親手將他毀了。

「國軍」原來要截肢,考量大牛年紀尚小,茲事體大,遲遲不能決定。

考量轉院「長庚」,對方卻推辭拒收。

在漢東舅的強力主導下,叫了救護車,直搗黃龍,硬是塞進「長庚急診室」(感激他的當機立斷,救了大牛的腳)

 

進了手術室了,凌晨醫護喚了他進去要求簽「截肢同意書」,所以他倒下了,送進急診室,所以大家都只當左小腿已截掉了。

 

所有人沉默地守候在加護病房口,那是一道通往地獄的門,也是一道通往天堂的門。

感謝天!讓我看見裹著交纏著長長白紗布的左小腿。

虛弱的大牛,睜開虛弱的眼,問我~媽媽!妳怎麼會在這裡?

 

食量大如牛的大牛,勉強吃了半個布丁。我答應他,明早請他吃最愛的麥當勞元氣早餐──豬肉滿福堡。

 

加護病房旁的小房間裡,每個病人配給一床家屬休息床,我和他就輪流在加護房開放以外時間休息。但漫長的夜,愧疚的他總是不安地走進走出,在加護房門外踱步著,生怕有醫護會臨時叫他,卻影響了所有人的睡眠。

其實他的腳也扭了傷,或許也藉著自虐不肯看醫生來處罰自己。為了讓他可以進休息室安歇,我另尋了好去處──一樓大廳。同好不少,燈光暗,空調不冷不熱,就像火車站的流浪漢,每個人各自躺了一排座椅。美中不足的是,才4–5點,大廳開始熱鬧起來,喧嘩起來,因為趕早掛號的婆婆公公們陸續進來了,這時我倒不知該何去何從了?

 

漢東舅夫婦就住在長庚外圍不遠處,我們無法接受他們的好意放心隨去同住,所以他們總是帶著衣物被毯和麵包水果來陪我們。

 

第一天,二舅來了。

第二天,祥和男分批來了。真怪!二人都在基隆,服務警局,買屋同住,卻都不知對方要來了。

第三天,老妹來了。雖然加護房一天只開放三回,但還是隨時會有醫護進出。大牛的床正在大門打開的視線範圍裡,所以門一開,我們總是站在門外向房裡的他招手。久而久之,門一開,他也會抬頭朝門口搜尋我們的身影。可憐的小孩,這是我們唯一能陪你玩的遊戲了。

第四天,學校的秀芩老師、靜音老師和張先生也來了。還有秀芩老師的媽,她是我們的貴人,從此後給我們許多的幫助。

 

我以為左小腿保住了,雖到不了天堂,也離開了地獄。但苦苦等候著主治大夫──謝青華醫師(感謝他卓越的醫術保住了大牛的腳,急診的病患碰上超群的名醫值班是種運氣),他說~感染的機率很大,只要感染了還是脫離不了截肢的命運。

於是白天我在佛堂裡跪拜祈福,夜晚頓無依靠的我只能旁若無人地在熄燈的一樓大廳痛哭。

廳外大雨,心大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