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618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 你有多少執著,就有多少痛苦!要擺脫痛苦,你必須從所有的執著裡出離。

  你的期待,就是你所執著的東西!

◎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麽東西是保險的,完全沒有,所有的一切都將遭遇瓦解,但我們仍然有保險公司的存在,多麽奇異!

◎ 我們一般所謂的慈悲都是情緒,但是佛的慈悲不是情緒。

◎ 佛教徒崇敬智慧高於一切。智慧超越道德、愛、常識、寬容和素食主義。

◎ 在愛情裡,我們希望對方全然滿足我們的自我。我們之所以愛對方,因爲對方愛我們幾乎像我們愛自己一樣,我們在他這裡可以體會自我被全然滿足的快感。

◎ 輪回是執著在幻覺上,而涅槃則是執著在幻覺的消失上。

  涅槃就像是幻覺之後的幻覺,如同電影結束之後,你還瞪著空白的熒幕——你仍然沒看到實相。

◎ 假如你有某種愛上的感受,你就沒有正見。

◎ 終止一段感情和開始一段感情,同樣困難,而且同樣難以捉摸。

  當業風吹動時,它就終止了;而當它終止時,你什麽都做不了。

◎ 感覺到痛苦是因爲妳沒有智慧,把不是永恒的事物看作爲永恒。

◎ 不要干擾別人的心,也不要欺騙自己的心。

◎ 孤獨是我們自找的,因爲我們太珍惜自我。

◎ 偉大的寂天菩薩曾說:獨立總帶來幸福。依賴於他者,總是帶來痛苦。

◎ 悲心是治療寂寞的最好方法。當你努力減少自己的寂寞時,反而更加寂寞,因為你把自己鎖在自己裡面。

◎ 帝洛巴曾說:並不是現象迷惑了你,迷惑你的是對現象的執著。

◎ 由於迷惑,最初你誤認它是你自己,然後又浪費一生來滿足它、讓它快樂……

◎ 「自我」永遠都欺騙我們去追求未來。

◎ 除非你可以駕馭自心,否則你做的任何事也只會延續迷妄而已。(蓮師心要建言)

◎ 我們就像是隻無明的蠶,不斷地吐出虛妄的絲,卻把自己真實地纏繞了起來。想要破繭而出需要多麽勇敢啊,但又是多麽的必要,我們有責任把自己帶回真實的世界。

◎ 真正的慈悲是平等。

◎ 我們沒有什麽需要除掉的——根本無所謂存在或不存在,有的只是我們認爲自我存在的幻覺,我們相信並緊抓著這種幻覺,以爲它是真的。

◎ 佛教爲什麽沒有婚禮儀式?因爲我們總不能在婚禮上說:你懂的,人生聚散無常。

◎ 首先,試圖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裡尋找完美是有挑戰的。其次,在追求獨立的同時尋找一位終生伴侶,這有點兒矛盾。

◎ 你感到孤單和無聊,所以想要一個伴侶;而你也是自私的,所以想要獨立。

◎ 我們也應當不要太執著於和一個伴侶永遠幸福地在一起。對這個理想願望的執著經常會造成很多痛苦。

◎ 龍樹菩薩說:我們不斷地重逢,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去。

◎ 這樣的方法和那樣的方法,

  我盡力將水桶保持完好,

  期望脆弱的竹子永遠不會斷裂。

  突然,桶底塌陷,

  再沒有水,再沒有水中的月亮——

  在我手中是空……(千代野.無水也無月)

◎ 就像普賢行願品說的,虛空無盡,如是衆生無盡,如是我願無盡。

◎ 捆綁輪回衆生的事物,也能解脫衆生!

◎ 第一個,我們非常非常地相信那些「不可信的東西」。

  第二個,我們非常非常不相信「值得相信的東西」。

◎ 當你遇到一個人,心裡會産生像蝴蝶在心裡上下撲騰一般忐忑不安的感覺,接受它。只是從這種感覺産生的第一天起,就不要陷入任何期待與希望,如果你能夠做到,這便是一種適宜的感情。

◎ 我們雖然只感受到自己對他的幻相,從來沒有真正見到他,卻經歷了一切情緒。

◎ 我做過的最艱難的抉擇,就是選擇接受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