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悲傷留給自己.jpg

杯杯80幾歲了,但心智還停留在幼童時期,原來我們接的個案是來自社會局「獨老」的名單,透過「平安」的訪視評估需求開案,謀合適合的志工安排服務。許是獨老實在太多了,後來接的個案督導並沒有上門接觸過,而是我直接上門開工。

 

杯杯的家在大馬路邊,是老舊的平房,嚴格來說應該原來只是間沒有廚房衛浴的「倉庫」吧?擺了單人床和破舊的桌子櫃子,關著的小木門後大約有充當馬桶的便桶吧?

杯杯週一至五有專車接送到日照中心「上課」,早上去中午帶便當回,下午去傍晚帶便當回,我問他上了些什麼課?他說都坐在一旁看著,有人唱歌他聽不懂不會唱,有人下棋有人畫畫有人看報…總之他只是從在家門口坐著換個地方有人和他一樣一起坐著…

他的「便當」是千篇一律的粥,早餐則是鋁箔包牛奶和餅乾,端午節也發過五顆粽子,因為沒有冰箱,他忍痛將三顆送給了司機。我的服務時間是週六的早上八點,因為週日會有照服員來為他洗澡,有另一個照服員為他送午晚餐,再有另一個照服員負責平常領藥採購和整理屋子。我的時間訂那麼早而且必須在週六,是因為要提醒他早餐後要吃藥,其他時段都有各個照服員包了。

看得出來,杯杯最開心的事就是週休可以自己去買&選擇早餐。

 

我對杯杯的初步了解就來自週日為他洗澡的照服員,基金會給我的資訊太少。她已經服務超過三年了,我原以為和杯杯說不清楚是因為「失智」,而其實他的世界停留在很久遠的從前沒有長大,是名副其實的「老小孩」

杯杯很乖,他理解力差,表達力更差,他喜歡撲克牌其實超過五就數不清楚,除了好笑的短影片能吸引他略長他就沒耐性了…

無法說明我的服務時間,照服員便教導他──日曆上紅色(週日)是她來洗澡,綠色(週六)是我來陪伴,他像個乖學生,對「規定」奉為聖旨,立馬就記住了。可是有人送餐、有人洗澡、有人採買整理屋子,可我該能為他做什麼呢?摸索不到他的心智年齡,最常做的事只是一起坐在屋簷下看路邊風景。偶爾路過他認識的人打招呼,看一下一旁開的野花,屋簷裡停著的鳥…還有對面生意很好的火鍋店門口堆著食材…還有下雨…

 

杯杯洗澡的地方在隔壁的隔壁的屋子二樓浴室裡,老舊窄小的傳統樓房,洗澡的照服員拿了鑰匙和換洗衣服開門進入,結束後的髒衣物丟入洗衣機裡沖洗,第二天會有整理家務的照服員來收拾晾曬。

杯杯的屋子裡有架也有年紀了的收音機,和阿嬤最後幾年一樣,身邊除了日常必要的生活用品就沒有其它的了,除了躺在床上睡覺和聽收音機,他喜歡到附近廟宇湊熱鬧,什麼事都沒有時他就坐在隔壁的隔壁的屋簷下, 就只是單純坐著…

貧乏的生活裡,他連被打針都開心地一直重複說著,但他不會清楚為什麼?連自己身上出現的傷口都莫名其妙只是很開心被上藥貼了紗布…

 

隔壁的隔壁的屋子是杯杯家兄長的,家人都在台灣,少有回來。

往日八點下班披了志工背心就去杯杯家,沒有意外他總坐在屋簷下等我,今日七點下班我想也許早起的杯杯也會已經坐在門口,我們可以一起去吃早餐,認識他的生命軌跡,而他果然在,只是不只他在。

杯杯雖然心智年齡不高,但生活能自理,身體也很健康,只要是照服員的吩咐都「盲從」,即便變天也必須穿著事先備好的衣服,不能多也不能少😵‍💫。會陽奉陰違的是~夏天上衣可能是拿在手上而不是穿在身上,冬天沒拉起拉鍊的薄外套裡也是光光的,他不怕冷或者是對溫度無感…

 

除了隔壁的隔壁的是杯杯家的,原來隔壁的也是,就連接著幾棟雖不是他家的也是他家長輩蓋的賣的,原來還是大地主的後代呀!

許是杯杯前陣子生病住院驚動了台灣的家人,所以兩位姐姐從台灣回來看他還準備過陣子接他過去玩。期間杯杯還住了幾天養護機構,因為不自由住不慣又吵著回來。

我不知道杯杯生病住院,因為服務已經改成隔週一次,杯杯也無須再吃早餐的藥,我正評量是否時間就可以不要訂那麼早了?

可原來杯杯還是會生病的,他不怕一個人的夜晚,不怕地震颱風,儘管有不同單位的聯合關照,他畢竟80幾歲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個世代已經從不生到不婚甚至不交往了,虛擲時間又浪費金錢,於是獨老像瘟疫一樣正在迅速擴散中…

 

呵!這好像也是今生唯一會對我有期待會準時等我出現的人了!

未來他會不會更老化?會正式住到養護機構去?可是四季已經排名250個了…

于 113.0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雲初 的頭像
    雲初

    海水正藍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