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617 01+.jpg

有些人是無法想像她談戀愛的樣子,而且還那麼快。第一次要與文林哥見面,玲仔提醒我「要有心理準備」?我準備不夠,看見一個黑黑乾乾瘦瘦像泰勞的男人,可是滿口「阿彌陀佛」,就像在說「三碗豬腳」一樣順口。

那天我們彷彿第一次要被老師喚進辦公室召見一樣地拘謹客氣,走入有點昏暗擁擠的機車行店面,認識一下滿載的樓上樓下,然後就出門去佛堂禮佛。小小的空間掛滿著大幅唐卡,大哥熱情洋溢地介紹,我們當然一副懵懂還要禮貌地頻頻點頭稱許。他送了我一顆純銀手鐲結緣,我很喜歡經常掛著一陣子,可是幾年後氧化鈞裂了,再來就不知去向了。

後來佛堂的師父則送我「舍利子」結緣,真誠惶誠恐,我知道它難得可貴,可著實不知該拿它怎麼辦?於是偷偷塞進家裡神明廳的香灰壇裡,而原來香灰壇是要固定淘清的,於是它當然也不在了。

那是我們四人在台灣的第一次聚會,結束是很遺憾有人開始「吃素」。

那晚我和蘭站在回台北的火車上,有些失落,有些無言,我想我們是覺得有些「惋惜」吧!

 

後來我都是獨自下台中去的,去佛堂禮佛,去科學博物館散步,去逢甲夜市超便宜,去大肚山看夜景。對於陌生的地理記憶也是陌生的,我記得去過石碇除了地名其它都不記得,跟著大哥上山拜會他的朋友們,當時覺得處處驚奇許多年後無論如何回想都不復記憶。

大哥開的是機車行,我拿到的駕照是考來借漫畫和錄影帶的,第一次騎車上路就在陌生的台中街頭,沿著中港路載妹妹去遙遠的國光考試。其實再騎機車又是幾年後,回到澎湖。

 

去台中參加考試,大哥託朋友帶我,晚上在頂樓泡茶熬夜,為了在黎明前出發去阿里山。說好不睡,可是還是睏著了,只有baby 努力維持清醒,在天亮前叫醒我們。年輕才會這樣想要熬夜去看日出,年紀大了就會覺得要早睡才去看日出,年紀更大就根本不會想要去看日出了。

早晨的山青霧悠悠而沁涼,看慣了海,偶爾看看陽明山,陽明山上的花鐘與海芋田,楓樹與環繞身邊冷冷的雲絲……阿里山上無盡綿延的綠樹,沿途大好的陽光與大片的雲團,鬱鬱的綠蔭裡向上透著閃耀的遂光,儘管青春曾是這樣耀眼,我卻沒有有你存在的畫面……

 

一度想搬去台中,可是習慣了台北的便利,到了台中連公車都覺得不會坐。 細數結伴三十餘年,離開高中後,我們大概只有三次合聚,國慶假期相約回來,三住在我家,你打電話來順便和我招呼,那是你短暫的餘音,直到永別。

 

生命不會空白,只會空虛空洞,有一些人化作時光的幻影,有一些事掉進絞碎的黑洞,有些故事像斑斕的夕陽沉寂在陽光之後,有些片羽無論如何也想不起……

對不起!我再想不起,儘管曾經到過那麼多次,那麼遙遠而模糊。

 

今夜,夏至已過,長夜將盡,我等待黎明。

對不起!不能送你!

在許多年後,我只能在心中送你。

 

文林哥!祝你早登極樂!再看見開心的笑容。

阿彌陀佛!

 

于 111.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雲初 的頭像
    雲初

    海水正藍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