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0906+1.jpg

我的左手腕上有一道長長的傷疤,國一上學途中,好心退休的國小老師每早開著敞著的小貨車路過,沿路將我們這些「小學生」撿上車。很不巧,那天挨著車頭已經上車的都是男生,我只好一個人坐在尾邊。中學校在山坡上,停著紅燈時,我起身往下跳,車子卻又因綠燈前進了一步,冬天風又大,我是跳下來?摔下來?還是吹下來?大約同時發生,在哄笑聲中,大家發現我的左手臂「骨折」變形了……(牛看到自己當下的腳應該就是這種錯愕與恐懼吧?比我還甚,因為傷得比我更重……)

老師即刻回頭將我載回家,一再道歉,奶奶在一旁一再「安慰」他~是我自己的「調皮」(這形容詞應該是今生唯一和我有過的連結),然後叫了車去馬公的「國術所」「接骨」。照過X光片,骨頭斷了錯開了,於是一個拉肩一個拉手掌,硬要將錯開的骨頭歸位,因為爸爸太嚴厲,那樣的劇痛當時還小的我居然還能忍著不出聲(這大約也算我的專長了),然後他們拉累了,再照一次X光,依然毫無進展,然後再來一次……(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牛受傷後,我常在腦海中背誦這一段,但當時國一,還沒教到……)

終於將我送到姑姑上班的「惠民醫院」,因為吃過早餐,還煎熬到下午二點後才進手術室。(牛也看著自己扭曲變形劇痛的腳幾小時,經過救護車,經過國軍,經過長庚,經過黑夜,進入手術室……)

過去的手術不像現在,住個五到十天,出院等一個月後再回來拆石膏,我著實在醫院裡住好住滿一個半月。年底的冬天寒冷,老舊的建築沒有密閉的窗,我的床靠窗,碩大的石膏穿不進任何衣服,只是套著醫院的病人服在背後綁著,再披著厚外套,過著每天量體溫血壓卻無所事事的日子……(牛還可以去美食街吃麥當勞,去綠蔭大道曬太陽,該讀的書我陪他讀,能上的網我們與他上,除了參加畢生一次的「耶誕晚會」,颱風夜裡偷跑進電視間看到恐怖的「烏盆記」……我們一樣在醫院裡寫了不計分的期中考卷……)

 

因為被國術館不當拉扯過,傷了筋脈血管,塵封的石膏下,皮膚肌肉紅腫潰爛,留下長長變形的傷疤。每到夏天穿起短袖,總有人問我~手怎麼了?我要長長地解釋這一段落,但有人每個夏天都問,後來自己都記得曾經問過,我覺得她們並不真的關心,後來就編造了「解剖青蛙割傷」、「嘗試直的割腕會不會死」,自己都覺得很無聊無趣……

有人看我半夜在線上,就一套SOP流程問起~從「還沒睡」、「他還沒回來」,到後來「牛的腳」……她的問句簡短,我卻每次都得回覆一長串,覺得為什麼不倒帶往前翻呢?想來也刪掉了……

後來表妹說起腳受傷,隔了約二週再寫上後續,親友紛紛問起「怎麼受傷的?」她說「妳們不是都還按過讚嗎?」我也是按過讚但忘了怎麼受傷的其中一個……

 

時至今日,還有人問起「我」?問起「牛腳」?牛受傷的那個暑假是小五,他曾經企盼為自己規劃一個不一樣特別的「畢業典禮」,他不會想到那一天他才從劇痛中復健到勉強從輪椅上站起來接獎。經過那些年痛苦的歲月,我都以為這樣的黑暗是永不止息的……

直到他高中畢業,我才忍不住提起小學的那個夢想,我始終記得,他早已經忘了……

帶著他的傷,他依然在努力往前走;帶著他的傷,我卻滯留在原地。

時光荏苒,一十二年,明年你也要大學畢業了。

 

有人說~我們都是單翼天使,需要找到另一支翅膀,才能飛翔。

我們應該都有屬於自己的一雙翅膀,在漫長的旅程中,遇見不同的翅膀,不論友情與愛情,有人陪你飛一場夢境,有人陪你飛一段前程,有人陪你飛到最後的天空……

 

朋友是能陪你度過孤單脆弱與寂寞的那個人,要感謝曾經一路陪你支持你甚至幫助你的人。

(感謝一路走來,一直有人關切著你的狀況,我們會忘記痛的感覺,但深深記得很痛過,身邊的親友也陪我們沒有遺忘過關心……)

 

23歲!生日快樂!

 

于 109.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