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71112 01+

每個年底,我反省,今年做了什麼?去過哪裡?我坐在已經消失的「鯊魚咬土司」二樓,天氣這麼晴朗,窗外的海水閃耀著白花花的波光,我記得那年有過四場和同學的聚會,然後就是大小醫院診所和醫師,澎湖的,台北的,長庚的,三總的,差點還要去林口的……因為多了「牙腫瘤」,在每年至少四次固定手術之外,在每月固定發燒住院之外,又多了好幾趟……

其它的我怎麼都想不起來了?我的記憶像窗外海上白花花的的波光,再怎麼努力都只有蒼白的袍子和牆壁,於是我驚惶的覺醒──不能再這樣活下去了。

我坐在黃昏的網球場邊,看著你在灰澀迷濛的的燈光下,球場上的人都已經散場,只有你努力的揮著球拍,一次次一聲聲孤寂而單調地迴響在灰澀的牆與灰澀的地面間,而我晦澀的眼淚則滴答滴答地流進心裡沒底的黑洞。

我不贊成你運動,而你抓著上一次手術與下一次手術之間有限的空檔,與其偷偷的來,我只能陪著你來,至少看得見。在學校,別人上體育,你在操場上推輪椅當復健;別人打籃球,你只能旁觀;你躍躍欲試,只有這裡能讓你盡情揮霍……

可是你常常忘我的盡情任性,運動過度發炎,發燒住院,打抗生素,半天請假半天上課……周而復始……

我連不信鬼神都去求助了,你的名字也改了,可是我們還是如此無助地周而復始……

當我站在講台上,看著孩子集體仰望著我,雖然大多數人都覺得我適合當老師,可是我不喜歡人也不喜歡說話,我只是喜歡下課後靜靜地站在走廊上看校園,那是我覺得最接近爸爸的時候……

每一個手術前的夜晚,準備好一切程序,你照樣入睡,我照樣睡不著……不知道天亮後什麼時候叫到你?也許中午過後,我們同甘共苦的挨餓直到輪到你送進手術室。

將你轉床,從這個窗口外送進那個窗口內,我聽著床推遠的鐵輪聲,轉身淚就流下,儘管年復一年,眼淚始終流不完……

螢幕上的床位與名單,從準備中到手術中,到恢復中,後來人手一機,不再呆滯地看著一小時接一小時的新聞重播……我還是喜歡站在走廊,看手扶梯上上下下,窗外有窗外的風景,窗裡的風景並不好看,一個個像我一樣呆滯等待的人……

從高雄到台北,又從台北到高雄,你在長庚的手術失敗,住了一周又一周,又一周,我躺在黑暗拉上窗簾的房間裡不敢醒來,我怕醒來才是要面對真實的黑暗,過多的壓抑與壓力,像草席尾的風與沙,在那個冬天與春天,不斷朦朧的呼喚我……

你安詳的睡,高雄的黑夜與白日在高高的窗外交替,耀眼的燈河在黑暗中延綿,盼天亮,待天黑,曙光在每一個清晨逐漸光芒萬丈……

我不知道為什麼你能那麼熱愛運動?明明痛在你身上,絕望在我心上,你一次次躺在病床上,我一次次無望地看著窗外……

是你的堅強勇敢讓我願意看見希望,也願意讓自己堅強勇敢……

我站在課堂上,曾經我也坐在座位上仰望。

你吃了那麼多苦,受了那麼多磨難,住過病房,住過加護中心,住過急診室,而今你也要像所有幫助過你的醫護人員一樣幫助需要的人,將心比心,不忘初衷。

24歲!生日快樂!

于 110.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