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70310 15+  

小時候,爸爸在學校是負責管圖書的,每次放假輪到他值班時,我們就得乖乖跟著去。

自然不是讓我們去學校玩的,放假空蕩蕩的校園也沒啥好玩的,只有待在圖書室裡看書。

有些同事住在別的村子,懶得來或出去旅遊,都會託爸爸代班,我們值班的日數遠比別人悠長。

 

學校新進的書,爸爸會優先帶回來看,我當然也跟著看,我記得有一套「櫻桃園」系列叢書,很喜歡,可是後來我怎麼也查不到這套書?

學校淘汰的舊書,我們自然也去尋寶,我最愛一本「七美貞魂」,說的自然是七美殉井的故事,後來書不知怎麼找不到了,我同樣再也查不到這本書?

 

家裡的書大多有點老,紅樓夢、封神榜、三國演義、鏡花緣、老殘遊記……,國中後不再跟去學校值班,家裡的兒童書都看過了,長長的寒暑假只好一再啃這些老書,後來再回頭看,這些書的字實在好小。

 

許多年後,爸爸帶回來看的書居然是古龍的「楚留香傳奇」。因為這套書,我也看上武俠小說,在台北我和弟輪流買齊了全套金庸小說。

圖書館有了「互借」功能,開始嫌麻煩寧可不要,後來實在有點練功走火入魔,我看著古龍的書,借遍七美望安,武俠真是無遠弗屆呀!

 

全家就是你家,現在我們不寫信,不需要買信紙卡片,也不流行書籤,曾經最大的樂趣和收藏是在書局裡尋找發現喜歡的信紙和書籤,琳瑯滿目……

現在也不買書了,就像網路上的戲劇多得看不完,沒暇一看再看經典回味,從前一看再看的舊書許多年來不增不減地端正在書櫃上。

從前無聊的時光會一再翻出舊書重播,現在無聊的時光轉轉電視滑滑手機就過去了,我們的時光像空中的浮雲,輕飄飄地就過去了,不會回頭。

 

你的名字?

我們的名字也是流水上的浮雲,淹沒在浩瀚的書海中…

我是誰?

我是一片雲……

 

于 107.0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