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0309 娃娃讀天下+  

看完「聶隱娘」,走出演講廳,看見替代役走上樓來,再上樓去。

走出文化局,美麗的天空依舊,又看見替代役自樹叢中走來,又走過去。

想起昨天傍晚去借書,你們一起坐在櫃檯的模樣,時間荏苒,妳也在這裡許多許多年了……

 

從前在這裡,在閱覽室向妳辦借書,偶爾到三樓參觀妳的視聽室,只是記得我好像還沒機會使用過。

圖書搬到新館,妳也住進關著門的辦公室裡,常常去,只是沒事,也不會看到妳。

 

想起補習班的時光,妳拉著我說~要對自己好一點,我們離鄉背井關在補習班已經很可憐了。所以要去「吃牛排」。

已經忘了吃了哪家牛排?應該就是信義路上隨便一家。我沒想說~小姐!我很「窮」,我的生活額度沒那麼「高」…(可是妳很期待,好像不吃會很鬱卒到明天天亮,還要去補習…)

後來我們在台北的聚會,好像是吃了幾次「龐德羅莎」,懷念那「烤馬鈴薯」的味道,現在也不知這家連鎖店是不是還存在?

(從前留在台北常去的連鎖店,除了麥當勞也來澎湖了,好像都剩下記憶裡了…)

 

好像去過淡水住在顏貞那?好像睡過陳玲她們的大通舖?那時對台北的地理位置還不熟,張冠李戴,記憶很含糊,都是依稀,就像這幾年我才搞清楚白沙西嶼和湖西澎南的大概……

我們去過遊樂園,搭車轉車,妳騙我~雲霄飛車要坐在第一個才比較不會怕…(妳個頭啦!)

 

妳應該是我們補習班裡第一個回來定居的?

補習班在建國花市旁,那時我每個月要去木柵找叔叔進補報告近況,讓他可以對爸爸交代一些進度。

沒想到去到大直,叔叔反而搬到花市旁,我還是不斷回到新生南路,走過信義路,去花市,去看叔叔;去永康街,去中正紀念堂;站在街頭,看著怪手拆了我們常進去打電話回家報平安的「國際學社」…

那時我們常到對面的小巷子裡買早餐,在那裡我習慣了吐司塗乳瑪琳。離開前有些人已經遷走了,有些房子牆上噴漆,因為對面眷村要拆了蓋公園。

我一直在那條路上徘徊,看著那些白布血書在風雨中飄搖,褪色,遺落在紅磚道上……(我們抗拒不了命運的洪流…)

 

畢業後,離開大直,我始終習慣繞著那個地方轉。搬了三次家,看著眷村拆成一片斷瓦殘垣,圍起綠色籬笆。

籬笆後來偶爾開了角落,我偷偷進去光顧,水池正在挖,那是黑暗裡的蠻荒地帶,原來的人家已經埋葬。

淒風苦雨,我站在新生南路與信義路交界的小山坡上,那時「頂呱呱」還在,旁邊是燒烤宵夜,廢墟已經長成綠地,春天的樹發著芽,那個人間四月夜,我想回來。

 

再回去,除了「竹林觀音」還見證著過去的存在,連永康街我都覺得陌生了。

我們宿舍的後院是大戶人家的庭園,下雨的夜裡,窗外傳來樹葉落雨的窸窣聲。

原來的小洗手間堆滿補習班的書,我們合力將書搬出來,要不十張床位等一間浴室,實在擁擠。

離開前的最後一夜,大家行李都收拾好了,等天亮。我整理著宿舍,擦擦抹抹,妳和陳玲罵我神經病,可是後來妳們也加入打掃的行列,我們在離開前將它弄得乾乾淨淨。(可是後來我回去一次,大廳又堆滿了補習班的存書,後來則隔起了房間。)

 

重考失利,我們又回到台北,可是補習班住著新生,我們投靠劉婉景美的朋友宿舍。

那是一棟有點日式風格的房子,其它的都忘了,只記得窗外陌生的夜空,窗下萬家燈火,那是我們最後一夜共同的台北。

 

看著妳和替代役坐在一起,他是男的,妳已是老鳥,時間荏苒,舊館到新館,咫尺之間,天涯依舊。

 

鳳問~昨晚有沒有去看花火?

看了那麼多年花火,真正記得的只有前年的風火輪(起火),其它的是人的記憶,再絢爛也是燒得精光,留下的是身邊的人的記憶……

我們擁有過許多記憶,當時看見的,聽見的,甚至感受的,都有些模糊了,只有人的記憶最深……

 

于 107.0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