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613 軒畢業典禮01+  

沒有代課的日子,早上牽著你的小手上學,偶爾的偶爾,你會鬧脾氣不讓我走,於是我只好陪你進教室。

我選了本耳熟能詳的書開始講故事,原來各忙各的小朋友愈聚愈多,我只好一接一本的講,直到上課鐘響。

中班下,白沙的托兒所大整合搬到了瓦硐,爺爺奶奶也從日本搬回來,我們不能自私的賴在外公外婆家享受無憂無慮的生活,又不希望就這麼中途離開,所以以準備「跳級」的名義讓你升上「大」班,以「畢業」代替轉校,所以你的中班讀了半年,大班卻讀了一年半。

澎南的「解老師」很照顧你,原來一枝獨秀的頭頭視你為勁敵,他說〜你來了,他什麼都得跟你這對手拼。

 

你們這班很幸運,二任老師都是閱讀教育的推廣佼佼者,「王老師」奠定你們喜歡閱讀&寫作的基礎,「葉老師」還延伸到多采多姿的表演世界。

你不怕生,勇於表現,熱愛運動,每天帶著半睡半醒出門,又像隻纏鬥整天的牛仔疲累歸來。

跆拳&舞獅&騎馬…你都愛,演戲也非你不可,兩屆「孝善禮創意表演」有你出場,未演就先歡笑如雷。

你的小學生涯很忙碌,忙碌得很快樂,文武兼備,除了大小活動必備的「舞獅」,學校的開學&運動會&畢業典禮&休業式到社會局的各式邀請的「戲劇」演出,每次活動結束後既聲嘶也力竭。

五年級的畢業典禮分了三部分,海灘活動&晚會&典禮,別班只要準備一個表演,你們串連整晚演出,那一晚你累得燒聲而滿足,回來你依然興高采烈的告訴我〜還有一年的時間,你要好好籌劃來年屬於你們自己獨一無二的畢業典禮給老師參考。

那一晚,你沉沉安睡,我們不會想到一個月後一場臨時插入的行程改變了你的一生,它真的帶給你一場「獨一無二」的畢業典禮。

 

那一夜從一句「軒的腳撞爛了!!」開始。

那一晚,多少人爲你柔腸寸斷&輾轉難眠。

那些天的加護病房,那些個月的住院,這些年的復健&大小手術。

多少親族朋友&師長同學的關心支持,還有廣大陌生的安慰鼓勵,雖常有人告訴我〜媽媽!妳很堅強!妳辛苦了!但我們都知道〜真正堅強勇敢&辛苦忍痛的只有你。

看著你被五花大綁在床上,操縱機器強迫你屈膝區區五度,像沉默羔羊的吃人博士被床板豎立,你渴望坐上近在咫尺的輪椅,可你得舉步維艱&嗚咽哀號加詛咒緩慢靠近。

在場的人明明都很關心你,我們只能故意視若無睹&冷眼旁觀加冷嘲熱諷,直到你終於肯站起來,踏出最艱難的第一步。

你出院了,你回鄉也回學校了,你依然在半日昏沉半日清醒中,上課不多的你還能名列前矛。

因為熱愛運動,你終於忍不住發出怒吼,忍著劇痛踩著輪椅起身揮出受傷後的第一隻「樂樂棒」,還有妹妹為你代跑。

你熱烈的期盼過最後一年的所有活動〜校外教學,運動會,城鄉交流,乃至屬於你的畢業典禮。

五年級的那一晚,我曾和你一樣期盼過。

六年級,我和你一樣墜入痛苦的失望中。

那真是一場「獨一無二」的畢業典禮,一年來所有的活動你都能只以旁觀者的身分在一旁聊勝於無的「參與」著,但這一天屬於你。

你從頭至尾努力保持著清醒,忍受著劇痛起立坐下,你推著輪椅來到場中央起身接過「市長獎」。

你終於艱難的完成了人生的一段旅程,即將航向下一站。

 

國中,沒有熟悉的師長同學再為你撐著保護傘,你得獨自面對適應不熟悉的新學校環境和師長同學。

在應付更艱深的課業之餘,原以為醫院旅程已告一段落卻又重新開張,戰場還從高雄延伸向台北。

國中和小學不同,家長沒那麼多參與的空間,若不是術後的換藥校護無法處理,我也沒那麼多機會踏進過去我不認識的校園。

你很好!很勇敢!很堅強!三年來的例行手術對你來說已是家常便飯,擺脫輪椅的你正靠著自己的力量一次次站起來&走出去。

熱愛運動,讓你願意無怨無悔忍痛付出,也讓你總處在容易受傷的邊緣卻不肯退怯,我們也擔心受怕還要勉力支持你。

近四年,一路走來,除了你自己勞苦功高的意志力,也要感謝家族朋友&師長同學對你的關心與鼓勵&包容與協助。

恭喜你!國中畢業了!!又完成人生的另一段旅程,又即將航向下一站。

 

人生總有無法逃避的風雨,風雨過後,記得迎接燦爛的陽光。

 

于 102.0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