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914 明日的記憶  

如果過了明天,我連你都忘記了

可否緊握我的手,陪我繼續走下去.....

 

今天午後,我來好久不到的演講室看電影「明日的記憶」。

當有一天我們也忘了~你是誰?我是誰?

 

1070310+1  

鳳說~懷念那天我們一起坐在堤防上吃飯糰的早晨。

於是冒著寒涼的風,我一個人坐在海豚亭裡啃飯糰。

蘭在中正紀念堂拍了許多櫻花的美照,她說~記得文化中心有一棵。

於是我說會去找找,雖然我記得它叫「羊蹄甲」,開著粉色大大的花。

 

我們的青春與友誼都在這裡了,從一樓到二樓的閱覽室,從裡頭的中庭到外頭的階梯,從文化中心的白天黑夜到觀音亭的黃昏落日,從兩隻腳走到兩個輪子……

我們的青春與友誼都在這裡了,從澎湖到他鄉……

 

1070310+2  

我們的青春與友誼都在這裡了,相干的&不相干的,認識的&不認識的。

會有人走著我們走過的路,踩著我們踩過的階梯,逗留在我們逗留過的位子,說著一樣的話,笑著一樣的開心,流著一樣的傷心,留著一樣的故事。

 

閱覽室從一樓搬到二樓,我們原來是來讀書的,可是後來我們都在說話。

我們有說不完的話,從裡頭說到外頭,從一樓說到二樓,從文化中心說到觀音亭。

我們熱熱鬧鬧的來,然後我們又熱熱鬧鬧的走,回到學校去,因為來「讀書」的人太多太擁擠了,我們需要安靜的地方。

 

我們離開了,又回來,又離開了。

妳們離開了,只有我還在。

新的圖書館開張,我也離開了。

近在咫尺,可是很遙遠。

 

1070310+3  

開始的閱覽室原來在一樓,連結著書庫。

有一回紙團沒丟進角落的垃圾桶裡,很無聊地撿回來重丟,然後開始了大家練習丟垃圾的遊戲。

丟了一陣子,也不知道在好玩什麼?

朋友就是~一個人做無聊,一群人一起做就不無聊了。

可是現在我很無聊,我總是一個人走在熟悉的地方,再沒有人一起做無聊的事了。

 

不管一樓二樓,想歇息時就向外走,中庭的園藝彷彿沒變過,學生換了一群又一群,它們始終欣欣向榮,長成我記憶裡的蒼天巨木。

 

1070310+4  

文化中心可以消磨整個下午,午後孩子在二樓,我在一樓,我們在各自的圖書室裡。

休館時間,孩子就到西邊的遊戲區玩耍,我就去欣賞藝廊。

傍晚,扶老攜幼,連各家養尊處優的寵物們都來獻寶運動。

晚飯後,中庭固定放著彩色水舞。

 

新圖書館成立後,這裡門前冷落車馬稀,水舞維持二年就銷聲匿跡了,今天我來遊戲區一整個剩下平地了。

只有二呆先生的館還古色古香活在另一個時空裡。

前方曾經是座通往忠烈祠的小山坡,繞過山頭是另一個安靜的世界,夜晚遠眺案山漁火。

山頭裡藏著過時淘汰的火車,不堪澎湖的鹽害,飄洋過海的來又回去了。

 

近在咫尺,我總在新圖書館這頭看著,那麼近又那麼遠。

原來我喜歡外頭冰冰涼涼的石桌石椅已經拆掉包圍成另一個展場。

原來有一棵大樹的大亭子,大樹沒了,亭子不在了,曾經我喜歡夜晚藏身在樹的世界裡。

 

#那麼近又那麼遠

#我們一直在接受遺忘和被遺忘

 

于 107.03.10

p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