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315 一生何求

◎ 霧起時

 

  霧散後卻已是一生

  山空

  湖靜

  只剩下那

  在千人萬人之中

  也絕不會錯認的

 

  背影

 

◎ 苦果

 

  我的心在波濤之間遊走

  在等待與回顧之間遊走

  在天堂與地獄之間

  無論是怎樣的誘餌 怎樣的幻象

  因你而生的一切苦果 我都要親嚐

 

◎ 寫給海洋

 

  寄一封信給海洋

  不是容易的事

  無論向哪個方向投遞

  夜裡的潮聲 都會

  一次再次

  把那些羞澀散亂的句子

  重新帶回到我的夢裡

 

◎ 寫給海洋 月夜

 

  讓我們

  就這樣揚帆遠去吧

  即使是夢 我也願意

  與你一起越過

  這悲歡交集的波谷與波峰

 

  請帶著我走 就像此刻這樣

  牽著我的手

  跟隨著月色向前滑行

 

  那遠方的海洋啊

  波

  平

  如

  鏡

 

◎ 無言歌

 

  潮起潮落

  一生也可以就這樣慢慢度過

 

◎ 中年的短詩

  之一

  煙塵滾滾 一路行來

  我很可能是迷了路了

 

  不然 自己怎麼會

  在舉手投足裡

  越來越不像起自己來了

 

  之二

  到了四十歲 在燈下

  終於也有了個資料櫃

 

  卻發現 每一段記憶

  都是一個無法整理的抽屜

 

  之三

  茫然四顧

  彷彿 總是一場

  趕不上的趕不上的熱鬧

  輪到我上場的時候 總是

  燈光闌珊 人群盡散

  而我也已經忘了

  所有的歌和所有的舞步

 

  茫然四顧

 

  之四

  我說 我棄權了好嗎

  關於真理 真實 以及

  在你們口中所熱烈傳播著的

  真象

 

  請容我獨自前行

 

  獨自相信我那從來沒有懷疑過的

  極微極弱 極靜默的

  夢與理想

 

◎ 突發事件

 

  讓風就這樣吹拂過來

  讓日子就這樣含糊地

  搪塞過去 讓所有急切的

  疑惑 都轉變成一種

  緩慢而又絕望的 美麗

 

◎ 時光的復仇 海邊

 

  當海洋與月光 可以

  用同樣的盛裝出場的時候

  為什麼只有我們不能

 

  那日子是一定會逐漸逼近的

  不管你此刻怎樣將我擁緊

  (在你懷中我是如此柔順與歡喜,

  並且微微喘息。)

 

  我們會怎樣地老去呢

  我渴望知道又不願相信

  那無法預見的命運

  (我喜歡赤足在沙岸上奔跑,

  並且在海浪的起伏間歡聲驚呼。)

 

  如果所有的聲音和動作

  都無法重複 我至愛的

  我們又如何能優雅地謝幕

 

  當海洋與月光 可以

  反覆用同樣的盛裝出場的時候

  為什麼只有我們不能

 

  「這無法盡興的一生啊!」

  將是我們最後最輕的喟嘆

  在月明的夜裡

  如海浪輕輕觸及沙岸

 

◎ 誓言

 

  讓時光逝去最簡單的方法

  就是讓白日與黑夜

  反覆地出現

 

  讓我長成一株 靜默的樹

  就是在如水的月夜裡

  也能堅持著 不發一言

 

◎ 我

 

  我喜歡出發 喜歡離開

  喜歡一生中都能有新的夢想

  千山萬水 隨意行去

  不管星辰指引的是什麼方向

 

  我喜歡停留 喜歡長久

  喜歡在園裡種下千棵果樹

  靜待冬雷夏雨 春華秋實

  喜歡生命裡只有單純的盼望

  只有一種安定和緩慢的成長

 

  我喜歡歲月漂洗過後的顏色

  喜歡那沒有唱出來的歌

 

  我喜歡在夜裡寫一首長詩

  然後再來在這清涼的早上

  逐行逐段地檢視

  慢慢刪去

  每一個與你有著關聯的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