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107 馬公國中  

99.08.30

開學了,大牛升上國中了,這是人生的下一個旅程碑。當學生的應該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當父母的應該有期許有滿足也有失意,而大牛自己呢?我呢?

大牛的班級是七年七班,暑假他也參加過「智力測驗」,但那不是他被分發到這個班級的依據。不管他參加考試與否?都註定只能是這個教室,這個班級。因為七年級分布在最靠近校門口的第二大棟舊樓,而這間是唯一在樓下的一般班級。大牛的小學同學都在樓上,幸好班上還有一起補習的好友。

 

這個校園處處危機,校內建築處於不平等地位,這兒高那兒低,不同課程得跑不同方位。雖有電梯,有無障礙坡道,但太遠、太陡,刮風下雨也無遮蔽。

我一如小學時伴著大牛入學,人生地不熟,大牛坐在教室裡,我就坐在中庭上看書聽音樂。看著南來北往,東飄西盪,雙腳健全的學生去去來來,我的淚在心眼裡飄流,這不是我所知道的中學生活。

 

我坐在中庭,暖日微風,到處是雨後長草。這不是我的母校,倒有一樣熟悉的聲音。

「×年×班××長,聽到廣播到××處,報到也好,領書也好,拿打掃工具也好…」

 

年少稚嫩的記憶,在陌生的空間,隨著浮雲白日活靈活現。我還清楚記得每一個老師的名字,每一個同學的座位;第一次烤肉,第一次健行,第一次露營,還有雨後操場浮現的四個浮水印…

 

回憶中,笑帶淚;現實中,淚帶笑;我在不屬於我的空間琢磨了半天。這兒不比國小時,大牛不熟悉,我也沒能熟悉;只有託付老師,信任老師,期許老師的照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