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213.jpg

朋友正在為公視拍戲,前日她告訴我,戲裡需要四個老師,找我和先生去試試。她告訴我,只是場升旗典禮的戲,三個鏡頭,沒有台詞,不用走位,就像平常學校升旗一般站著就可以了。她還告訴我,只要幾分鐘,加上整理學生秩序,頂多半小時,就有千元收入。我最愛這種省時省力的臨時工了,又可以拍戲,看戲。(也許就教星探看上,踏上星路,這幾乎是每個少女的夢,雖然我已是一個小孩的媽且近三十歲的少婦了。)於是我喜吱吱的一口答應,還約了兩個朋友同行。

 

而今天真是個風雲變色的日子,雖然氣象報告說過今天會變天。誰知老天翻臉就跟翻書一樣快,持續了幾天的好陽光一早就不見了,風大起來,雲陰了烏了,空中濕了飄起了雨。而工作人員要求我們脫去外套,因為這是一齣「夏天」的戲。還好,即使如此,外套裡我們穿的依然還算冬天。倒是可憐了這群來自四方的學生,(因為這所國中本身只有十來位學生,不夠壯觀。)他們得身穿白短上衣,藍短褲短裙。冷空氣籠罩下的操場,讓人直打哆嗦。而那扮老師的女演員,更是一襲輕薄短小的春衫,在涼涼的狂風毛雨中,讓人無限同情。

而這驟變的天氣,打亂了戲裡應有的背景光線,也讓我們的生活裡起了不少「軒然大波」。 原來,首先我們等了近一小時才開拍,常常假日就是補眠的日子,不到近午絕不起床。而這冷冷的天,八點就要現場報到,昨夜我已開始後悔。而二歲的兒子,也得趁睡夢中,悄悄抱往鄰近的阿嬷家代為照料。但他醒了,而且再沒睡過。而這陰冷又偶有毛雨的天,正合著張學友的新歌「頭髮亂了」不斷舞著。

 

就要升旗了,學生由三方走入操場定點,老師亦陸續走向學生。然後教導訓話,升旗,唱國歌。由於天冷,未免學生夏裝受涼,也因為要從不同角度入鏡,所以每完成一個鏡頭,即解散學生回教室避寒取暖,等待一次又一次的升旗典禮。好不容易完成了遠影,背影,接著是正面入鏡。就要高興一次OK時,遠方傳來鞭炮聲不斷。由於現場收音,加上正面前方即校門口時偶有車子進入,在一再NG後,終告暫休。因為已近正午十二點,依規定得讓學生吃飯休息的。這下早急壞了我們,自八點至十二點已是半小時的N倍了。而我這朋友今日無戲,已回到台北趕別的行程,根本未出現。我們連想埋怨逃跑的對象都沒有,只能電話裡稍做訴苦而已。而四人之中,一個早在開拍之時就因學校有事待理無法配合先走了,一個要趕下午的班機回台(正服役)。而先生下午要進修日文,我們的兒子則一直不肯進食讓人擔憂牽掛。所幸吃過飯,鞭炮聲久久不再,雖然天空依然陰沉,大夥強忍寒涼,終於一次OK。只是頭髮亂了,是不是「夏天」就不可知了。總是可以放心讓自己歸心似箭,而此時已一點整了。待回到家中,當然倒頭就睡,直到天昏地暗。

 

在我心中,對同行的朋友真是抱歉之至,將生活步調擾得一片心地慌亂,一同在寒冷的清晨佇立至正午。一方面對阿嬤既感謝也抱歉,讓她辛苦老半天,還好兒子只是不吃並不鬧。一方面則很鬱卒,難能的機會,可是頭髮亂了……

 

于 89.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雲初 的頭像
    雲初

    海水正藍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