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015 席慕蓉.jpg

《成長的痕跡》

◎ 我喜歡回顧,是因為我不喜歡忘記。

◎ 那麼遙遠,那麼溫柔,而又那麼肯定地一去不返。

◎ 人類已經是一種很孤獨的動物了,假如在沒有這些舊日的故事來陪伴;再沒有些親愛的人讓我去思念;再沒有那無邊的大地在等待著我的歸去;那麼就算走遍天涯,我也再不能獲得「存在」的意義了。

◎ 她孤獨地投身在人群裡,人群也以孤獨還擲向她。

◎ 原來世間一切都可傷人。改變可以傷人,不變卻也可以傷人。所有的一切都要怪那顆固執的怎樣也不肯忘記的心。

◎ 年輕時的你我已是不可再尋的了,人生竟是一場有規律的陰錯陽差。

◎ 我們都一樣,都只有一個春天,只有一次開花的機會。

◎ 其實,別人如何衡量你也全在於你自己如何衡量你自己!

 

《有一首歌》

◎ 可惜的是,那隔岸的距離是一段永遠無法跨越的距離,身在美麗的如神話一般的故事裡的我們,當時卻總是不能自知,而等到看清楚了、心裡明白了的時候,真實的故事卻早已變成神話,只能隔著岸遠遠地觀看,再也回不去了。

◎ 為了能在某一條長滿了相思樹的山路上與你緩緩交會,擦身而過,我就必須要在這一天之前,活了十幾年,然後再在這一刻之後,再活幾十年。

◎ 其實,不管能不能再相見,結局都應該是一樣的吧。

◎ 生命中有很多特定的剎那都像一篇極短篇:沒有起始,沒有終結。因此,那挑選出來的一剎那就比較特別清新而淡遠,比較特別苦澀而又甘香。

◎ 你走過來了,微笑地面對我,好像想說些什麼,可是終於沒有說。我也是一樣,千頭萬緒擁擠地藏在心中,卻一句也說不出口。我們如二十年前那樣,在山路上緩緩交會,然後擦身而過,也許終此一生,不會再相見了。

◎ 生命應該就是這樣了吧?在每一個時刻裡都會有一種埋伏,卻要等待幾十年之後才能夠得到答案,要在不經意的回顧裡才會恍然,恍然於生命中種種曲折的路途,種種美麗的牽絆。

◎ 原來,悲愁的來源並不是因為幸福的易逝,而是因為,在幸福臨近的時候沒能察覺。

 

《寫給幸福》

◎ 因為,我有著長長的一生,而你,你一定會來。

◎ 他們說,在這世間,一切都必須有一個結束。

  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知道時光的涵意,不是所有的人都懂得珍惜。太多的人喜歡把一切都分成段落,每一個段落都要斬釘截鐵地宣告落幕。

 

《在那遙遠的地方》

◎ 一個人不能也不會釋放他自己。

◎ 美麗新世界

 

  那逐漸成形的習慣 都是牆嗎

  那麼 那日夜纍積起來的禁忌

  就都是網了

 

  我們終於得以和一切隔離

  諸如憂傷喜悅以及種種有害無益的情緒

  從此 在心中縱橫交錯的

  都是光亮的軌道

  河川無菌 血液也一樣

 

  即使你終於出現 也無從改變

  在等待中消失了的那些

  已經不能再描繪所有的細節

  在一無雜樹的林間

  一無雜念的午後 即使

  你說出了你的名字

  即使你胸懷間還留有前生的烙印

  我也再無從回答 無從辨識

 

《江山有待》

◎ 所有生命裡的好時光都像是書裡的插畫,再怎麼讚嘆也還是要翻過去的。

◎ 生命是一首悲歡交集的歌。

  我們都是那個唱歌的人。

◎ 一大群面目模糊的老師,只能教出一大群面目模糊的孩子。

 

《黃羊.玫瑰.飛魚》

◎ 周遭只有一片未知的黑暗,在一生的時間裡,也許有人會找到光和方向,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大多數的人都永遠也走不出去了。

◎ 沒有記憶,我們就什麼都不是了。

 

《迷途詩冊》

◎ 明信片

 

  我的青春 曾經

  是一張明信片 投遞進

  你的從未曝光的深心

◎ 之後

 

  那仔細收藏好了的光陰與凝視

  足夠 我們用一生的時間來

  織成錦繡

◎ 光陰幾行

 

  在半生之後 才發現

  那些曾經執意經營的歲月都成空白

  能夠再三回想的

  似乎 都是像此刻這般徜徉著的

  無所事事的時光

◎ 無從橫渡的時光之河啊

    詩 是唯一的舟船

 

《除你之外》

◎ 動詞的變化

 

  眼前的光影迷離而又熟悉

  是的 是的 你是在重臨舊地

  必須在心中不斷溫習著動詞的變化

  從「遇見」到「遇見過」

  從「我有」到「我擁有過」

 

 這樣難道就是一生了?

 

 從「我愛」到「我也曾經愛過……」

 

《我給記憶命名》

◎ 那安靜就是空白,就是稿紙,那一字一句聚精會神慢慢發出來的聲音就是一行又一行的詩。

◎ 詩,是與生命的狹路相逢。

◎ 所有的詩人想要敘述的,都是自己的生命,有人終於找到出口,有人卻誤入歧途。

◎ 詩,終於只能是

  生命在回首之時那靜寂的彌補。

◎ 有時候,一個人一生都未必能有機會知道和認識自己的美好。

 

1060720 席慕蓉+.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