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0214 木心.jpg

《散文一集》

◎ 常以為人是一個容器,盛著快樂,盛著悲哀。但人不是容器,人是導管,快樂流過,悲哀流過,導管只是導管。〈同車人的啜泣〉

◎ 我本來有了聽覺,現在卻只有耳朵。以前我有了視力,而今卻只有眼睛。〈愛默生家的惡客〉

 

《西班牙三棵樹》

◎ 時間不是藥

  藥在時間裡〈艾華利好兄弟〉

 

《即興判斷》

◎ 悲傷有多種,能加以抑制的悲傷,未必稱得上悲傷。

◎ 臨風回憶往事,像是協奏曲,命運是指揮,世界是樂隊,自己是獨奏者,聽眾自始至終就此一個。

 

《素履之往》

◎ 所謂無底深淵,下去,也是前程萬里。

◎ 答非所問,其實已經是答了。

◎ 生命好在無意義,才容得下各自賦予意義。

◎ 聽得見的是修辭,聽不見的是詩。

 

《巴瓏》

◎ 要不是聽說過愛情,多少人會知道愛情〈巴瓏〉

◎ 人被思念時

  知或不知

  已在思念者的懷裡〈五島晚郵〉

 

《偽所羅門書:不期然而然的個人成長史》

◎ 如果愛一個人

  就跟他有講不完的話

  如果真是這樣

  那麼沒有這樣一個人

 

  如果愛一個世界

  就會有寫也寫不完的詩

  如果真是這樣

  那麼沒有這樣一個世界〈雪橇事件之後〉

 

《瓊美卡隨想錄》

◎ 使你快樂的不是你原先想的那個人

◎ 還沒分別 已在心裡寫信

◎ 我於你一如白牆上的搖曳樹影

◎ 幸虧夢境的你不是你 我也畢竟不是我

◎ 人之一生 必須說清楚的話實在不多

◎ 萬頭攢動火樹銀花之處不必找我

◎ 如欲相見 我在各種悲喜交集處

◎ 能做的事就只是長途跋涉的歸真返璞

 

《雲雀叫了一整天》

◎ 凡事到了回憶的時候

  真實得像假的一樣〈伊斯坦堡〉

◎ 一個地方的風景,在於它的傷感〈伊斯坦堡〉

◎ 以前的日色變得慢

  車、馬、郵件都慢

  一生只夠愛一個人〈從前慢〉

◎ 我是一個在黑暗中大雪紛飛的人哪〈我〉

◎ 歲月不饒人,我亦未曾饒過歲月

◎ 你強 強在你不愛我 我弱 弱在我愛你

◎ 世上多的是無緣之緣

◎ 生活最佳狀態是冷冷清清地風風火火

◎ 萬念俱灰也是一種超脫

◎ 盡我一生 所遇皆屬無緣之緣

◎ 往往是還未開始愛 愛已過去了

 

《1989-1994文學回憶錄:古代之卷》

◎ 人見到初愛的人,從不直接趨前……

◎ 文字的簡練來自內心的真誠。「我十二萬分的愛你」,就不如「我愛你」。

◎ 一個愛我的人,如果愛得講話結結巴巴,語無倫次,我就知道他愛我。

《1989-1994文學回憶錄:中世紀─十七世紀之卷》

◎ 每個人都經歷過一段無望的愛情,「愛在心裡,死在心裡」。

《1989-1994文學回憶錄:十八─十九世紀之卷》

◎ 愛情顯得好時,不是愛情,是智慧和道德。

◎ 最好的東西總是使人快樂而傷心。

◎ 做生活的導演,不成。次之,做演員。再次之,做觀眾。

◎ 人間已寂寞,天堂是沒有沙的沙漠。

《1989-1994文學回憶錄:二十世紀之卷》

◎ 生命的悲哀是衰老、死亡,在這之前,誰也別看不起誰。

 

1021200 木心+.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雲初 的頭像
    雲初

    海水正藍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