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930+.jpg

家的後院是胖姑姑家,往後穿過她家廚房和大門,可以減少不少向外的步伐,但僅限我家。

家的前方是叔公家,穿過拱門小路,也可以減少許多向外的步伐,還造福鄰里的捷徑。

拱門後來封了,小路爸爸走後也封了,向外走,往左往右,都要繞個大彎,走一段路,趕車……

 

小時候,每個月,帶著「做客」的心情,很正經地全家出發去讓嬸婆請客,山珍海味,後來嬸婆老了就沒有了,後來嬸婆走了。

叔公家的田圃很大,鄉下人總不外種著許多芭樂釋枷,門前則是扶桑朱槿九重葛,叔公家還種著玫瑰,沿著園圃的圍牆,我還是沒學會溜冰……

放學放假和爸爸姑姑打羽球,從自己家門口打到叔公家門口,這門口裡還有四個堂叔三個堂姑,這門裡我參加生平第一場婚禮,牆上真的垂掛著大紅布簾上滿滿的新鈔……是我唯一參加到的一場婚禮,也是唯一先離開我們的人……

 

門口的小塊畦零地,大表哥獅子大開口,削了爸爸一大筆。菜圃裡還有叔公家的產權,他堅持不肯賣,只肯讓我們隨意建,爸爸不敢。

大表哥削來的自己用不到,都留給後人用了。我們只能等待叔公走了,再和堂叔們商議。

可是爸爸先走了……

 

白天在廚房烹煮,等待的空檔就看著窗外叔公家茂盛的田園。

還沒有搭起鴿子籠般的陽台,在月下,叔公家的田圃裡火龍果花綻放大白色的清輝。

窗外,唧唧的蟲鳴聲,已經少聽見的蛙聲,唱和著深夜裡自然的節奏,伴我到天明……

 

時光俱往,記憶裡的人物都老去,叔公今早走了……

 

那大塊的園圃,鬱鬱青青,那一代,都走了……

 

于 109.09.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