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906+.jpg

小時候都聽過這首歌,信任這首歌,爸爸真的在客廳看書報,媽媽真的勤打掃,我們用一生的成長歲月在學習--否定這首歌。

 

愈接近聯考愈恐慌,我向爸爸提起想補習,他笑笑說考不上再說,我則說預先報名有優惠,我婆娑不安的眼淚終於讓他心軟……其實我心底最真實的恐懼不是考不上大學,而是無法藉由考上大學離開那個家,我不能想像身為失敗的長女成為弟妹錯誤的典範,我不能想像之後要面對爸的嚴厲媽的嘲諷的日子?我只是想要離開的自由……

 

我得到了自由,卻不知如何應用自由?沒有勇氣望上飛,於是我像牽著自己的線的風箏在大台北的城市裡緩慢的漂流……我渴望離開,我又渴望回去,蟄伏幾年,我終究哪裡也沒有停留,我只是想回去,回去那片海,像一隻乾凅多年的魚,在重重高樓大廈裡忍住窒息的呼吸,找不到可以回歸的理由……

 

沒有比較,我以為所有的父親都是一樣的,也許有不同,但都是一個父親該有的樣子。我以為我找到了一條回去的捷徑,可以認出您們的缺點,不會讓自己重蹈覆轍去實現那首歌,我以為我們可以做到更好……

 

哦!爸爸不要說,我們沒有傳家的警訓,只是看著您的背影,您抽著菸染黃了窗明几淨井然有序的書桌與房間,您抽著菸挑燈批改作業然後看書,您抽著菸不是剪裁著蔓延的樹木就是拉鋸著修補木桌椅,您抽著菸在每一次用藤條抽打我們之後還要罰跪……

哦!爸爸不要說,當您撫摸我的頭髮拍打我的肩膀,給我鼓勵,給我讚賞,我只感到不寒而慄的畏懼,我只敢看著您的背影長大,不願坐在您面前……

哦!爸爸不要說,我走在那條捷徑走近您,我以為有人走在像您一樣的路上就可以安慰您對我的失望,我是您的前世情人,會有今世情人用餘生代替您來愛我……

哦!爸爸不要說,最後那一個大巴掌,是您的心疼嘆息,我痛您還是要為我痛……

 

哦!親愛的父親,沒有您,我不能有尊嚴的不低頭,您留下的餘蔭是我保命的救身符,護我到如今。

牆上的照片沒再換,您一直在,屋外的樹,我要用餘生一棵棵找回來……

 

父親節快樂!

 

于 110.0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雲初 的頭像
    雲初

    海水正藍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