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每個人都有個背影,朱自清的父親留下滿地橘子紅了的背影,黃舒駿前方的女孩只有背影還可以,您也留給我二付背影。

 

您的一付背影總在桌前,在學校辦公室的辦公桌前,在家裡客廳的書桌前;偶爾也在音樂教室的風琴前,在陽台的電子琴前。

您的東西總是井然有序,架上的書報,抽屜裡的各式文具,連做帳的發票都有專屬的統一封面;您走後,連香菸盒裡的空菸袋都還套著近乎完好如初的薄膜。

 

您的另一付背影總在院子裡,張著大剪刀修著叛離的樹葉,直到圓圓滿滿;要不蹲在角落敲打著一張張從學校搬回來做廢了的櫃桌椅,汗流浹背。

家裡有的是房間,屋外有的是棧間,到處擺著您裝釘過的舊傢俱,可惜它們都逐步淘汰更新了,若再加上老掛鐘、老風扇、老縫紉機……,我們也可以開一間古色古香的老民宿了;可是它們都和您一樣消失在時間的空間裡了。

 

小時後總看著您的背影,襯衫西褲,永不嫌熱得多事的夾克,還有帽子和大黑傘。

後來您也漸漸換了輕鬆的裝扮,ㄒ恤運動褲,腳上卻還是踩著許多年皮鞋,大黑傘絕版了才換了彩虹傘。

您熱愛您的工作,樂於幫同事值班值夜,還是小毛頭的我們自然也跟著泡在校園裡。

當您成為我的導師,在家弄了個課輔班,指導作業再供水供電供課外書供玩樂。您既要加強我的功課,又不願別人覺得您獨厚自己的子女,可惜最後還是人言可畏,不了了之。

課輔班是您的工作,班停了您又把遠地的同學撿回家變成我的工作,還好您沒把那第一批越南難民同學也給帶回來交給我。

討厭您抽菸,討厭老師喝酒賭博,更討厭那對鬧得滿村滿校風雨的不倫老師。幾年後您喟嘆的說~沒想到有四個孩子,卻都沒人繼承您的志業。您一直沒說,我也一直裝不知,寧可嚮往離得遠遠的自由,也不願回來再和您走一樣的路。

那雙總是高舉著銀合歡樹枝抽打孩子的手,後來開始為外孫製作起紙陀螺和鐵線娃,抓了滿地的綠毛蟲排隊當音階彈,逗孩子笑。

我看著您的背影長大,在您面前我們噤若寒蟬,然後換您一次次望著我們的背影離開。

您總是非要送到大門口,在暮色中,在夜光下,揮揮手,直到我們的車先轉了彎。

 

對我來說,一生的悲哀,並不是要賺得全世界,而是要請你欣賞我。~三毛

 

我以為我做不到的,換個方式也可以。

對不起!讓您陪我傷心失望了。

那個六月,您第一次動「手」給了我二個巴掌,長大後才試著靠近您說說笑笑的勇氣被打回冰冷的原點。

我們都裝著若無其事繼續在一個屋簷下生活,繼續只有週休才得再見面的生疏。

您一直沒說,我一直沒說,您繼續一次次守在門口笑著望著我們的背影離開。

 

我們一直沒說……

沒機會說……

在那個八月的最後一天之前……

我知道~時光再倒轉一次,我依然說不出口……

 

對不起!我愛您!

 

于 103.0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