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208 03+3.jpg

無聊的上元夜,朋友說她的公公在某處主持「猜燈謎」,我感到意外,印象裡她的夫家是開中藥行,先生是脾氣有點很躁的警察,因為婆婆偏愛小叔,所以製造某些家族利益與責任不公……朋友委曲求全,而今先生是脾氣還有點躁但極疼愛妻女的好老公,女兒則品學兼優拿獎學金……

 

我一向很佩服出燈謎的人,而他們通常是老師校長,我的前(旅行社)老闆是個例外。謎底包羅萬象,而大部分還是以古詩詞文章為主,唐詩宋詞也許曾經學習過多忘了,三字經弟子規沒背完全過,更別說南唐五代?還有啥…啥……啥………

所以我很佩服別人會而我不會的……

 

逢年過節大多是人家的家庭日,單身的我們常常乏善可陳,沒有汽車跑不了遠方,沒有伴更不想孤寂地擠在人群中。住在鄉下安靜地與塵世隔絕,住在市區滑過每個親朋好友都在吃喝玩樂,內心蠢蠢欲動,卻又不想置身熱鬧中更緬懷自己的形單影隻。

每一個逢年過節的家庭日,永遠只有我和孩子扮演著興高采烈的旅遊者,而某人則是冷面無情怕別人看不出不痛快的「司機」。於是我期待孩子長大,孩子長大就有自己的朋友自己的世界,他們會快快樂樂地與同學朋友同歡,而我可以卸下全家福的假面具,蜷曲在自己的冷宮裡。

 

有人說女人選擇了什麼樣的男人就是選擇了什麼樣的生活。當父母的總希望子女能克紹箕裘,從醫從政,考軍公教,經商致富……我沒有做到,妹弟也沒有做到,所以我以為「他」可以填補一半的遺憾與滿足,我也以為可以從「他」身上看到父親一半的優點,繼續另一大半安全的人生。

張愛玲吃過錢的苦所以喜歡錢,我們的家境雖談不上優渥享受,也衣食無缺。我沒吃過錢的苦,橫無物欲,也沒有想追求努力的目標,我沒想從工作得到成就,沒想將來遇到什麼樣的對象,我對人間漠不關心,只是活著,既不能負擔別人也不能成為別人的負擔。我在夜空漂盪,沒有翅膀,隨波浮沉,我沒有想去的方向,沒有希望願望,也沒有地圖,只是一塊找不到拼圖的缺角。

 

於是有一天,我以為一個人的日子就只是如此了,沒有更好也不會更壞,我不習慣改變卻也不想一成不變。他們都說他很好,很愛我,有爸爸的工作,沒有媽媽的婆媳問題,問我還要什麼?

 

我不要什麼,從來沒想過要什麼,似乎也不需要什麼……

時間只是牽著你往前走,前面會有答案?

也許我不知道我要什麼?缺什麼?需要什麼?

我只是知道,我因此失去了許多許多……失去最多的是自己都不在乎的自己……

 

..

我看見一個人,一個曾經和我站在黑暗中,走在黑暗中的人,我不要一個高興時說為我改變陪我的人,我只想要一個不需要改變就能陪著我的人……

 

我想起,在這之前我有別的人生,那麼在這之後我也會有別的人生……

 

走過從前,夜黑月高,都是風景;人緣聚散,都是過客。

 

109.0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