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701 畢業照+  

『野孩子的春天:校門是一座圓環,裡面種著花草,走過校門,放眼望去是一片廣闊的大操場。操場裡有跑道,有草坪,正中央靠教室那一邊有一座司令台兼升旗台。操場四周是草坪,有滑梯、秋千、單槓、爬竿、搖擺船……,各式各樣的遊戲設施可以玩。

另外操場四周還種了一棵棵高大的鳳凰木,在盛夏中開滿一樹豔麗的鳳凰花。

操場進去就是教學區,教室沿著長方形寬廣的地形建構,各教室間,有走廊可以通到操場和後花園。

長方形的教學區中間的空地被開闢成一座座花圃,花圃中有翹著飛簷的涼亭,並有一棵老松樹點綴其間。』

 

親愛的講美同胞們:

這是57年的台東「關山國小」,和66年的「講美國小」是不是很相像呢?

只是我們的圓環裡還有教學無類的孔夫子,不是現代的棒球小子,夫子腳邊的灌木叢是我們聊天約會的共同秘密基地,先到先贏。

司令台上,我們抽籤背故事,核對段考答案,我在上頭寫~劉*娟是「蛇王」,被我爸揍了好大一頓。

靠軍營的牆上總是攀爬端坐著幾個我們口中好變態的阿兵哥,那是運動會時的各班休息站。

操場四周是夏天會爬滿大黑毛蟲的木麻黃,尤其靠海的廁所天花板更讓人戒急用忍,退步三舍。

我們打掃教室很認真,玻璃乾淨到轉來的越南學生會一無反顧地伸頭撞破。

花圃裡千篇一律是九重葛、黃金榕、扶桑花…,還有我爸帶領我們下海撿拾的螺貝和圓石裝飾其間。

 

週六的自然課,喝著牛奶聽校長上課。

因為考試後太放鬆、太吵,被謝老師罰蛙跳教室?圈。

中午,我弟的班級會扛著飯桶沿街要飯。

是誰最早開始帶「乳瑪琳」來塗麵包?還帶沙茶醬、辣椒醬來下麵。

午休藉口陪我在廚房幫忙整理,其實開始玩家家酒。

週六自願到廚房加工,目的是鬼祟監看傳說中的老師不倫戀。

校門口對面的老校舍是代代相傳的恐怖鬼屋,我們還在裡頭演戲樂此不疲。

 

記憶中的學校已在現實中消失,我們的舊感情還在,老回憶還在。

我不想我們畢業照裡有缺角。

祝大家  平安 健康

 

于 101.0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