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之夏  

妳天真爛漫地對我說著謊,

而我理所當然地都相信了。

 

..

辭掉旅行社的工作,當起臨時代課,第一二個學生就是二個特教班的孩子。

他們是二個六年級的學生,二位導師輪著二個月要請婚假,婚假14天,當時還沒有週休,等於約各三週。

辦公室教室都在二樓,唯獨這個特教教室在一樓的盡頭,二對師生各佔一個對角落。雖然帶一個學生約三週,實際上就是在教室裡和二個孩子共處了六週。

 

課程只有國語和數學還有體育,國語反覆抄寫著生字詞語,數學反覆加與減,體育和同級同學一起但也多在一旁看著。

男的是低年級程度,女的是中年級程度,導師交接的重點只有一個~不要讓孩子受傷。

 

從男孩開始,他心無城府,上課乖乖聽老師的,下課乖乖聽女孩的。

教室靠近廚房,偶爾有蒼蠅停在窗紗上,男孩說要去打死牠們,改作業的我放著他去。但對角的女老師提醒我不行,萬一正好有督學或某人來看見就不好了。(原來如此…)

 

男孩很壯,女孩很瘦,當我覺得女孩可以再進步時她卻又退化了,反反覆覆,在挫折中,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導師只交接一樣重要功課……

 

下課他們就相依為命般同進同出,不時出現在我不同的班級門口。

現在,他們而立之年了吧?

 

..

村子裡自小有兩個特別的人,一個壯壯的,一個瘦瘦的,瘦的我不常見,壯的倒常和我打招呼;瘦的我很久沒再見過,壯的還有。

他自由地穿梭在村子裡,也會抽煙喝酒等紅綠燈過馬路……

 

..

妳天真爛漫地對我說著謊,

而我理所當然地都相信了。

 

我想起那個女孩也會說謊,說謊的代價是身上的傷。

我不知道現階段「功課不好」和「智能不足」的微妙差異在哪裡?

 

我想起那女孩當年是不是也曾經是像妳一樣天真爛漫的新生?

我怕他們是未來的妳?村子裡的是現在的他們?

 

于 106.1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