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115 徐志摩.jpg

《志摩的詩》

◎ 沙揚娜拉一首(贈日本女郎)

 

  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

◎ 滬杭車中

 

  催催催!是車輪還是光陰?

  催老了秋容,催老了人生!

◎ 戀愛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戀愛他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他來的時候我還不曾出世。

 

《翡冷翠的一夜》

◎ 翡冷翠的一夜

 

  你真的走了,明天?那我,那我,…

  你也不用管,遲早有那一天;

  你願意記著我,就記著我,

  要不然趁早忘了這個世界上

  有我,省得想起時空著惱,

  只當一個夢,一個幻想。

◎ 偶然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 珊瑚

 

  除非你——除非你也來在

  這珊瑚骨環繞的又一世界;

  等海風定時的一刻清靜,

  你我來交互你我的幽嘆。

◎ 丁當——清新

 

  簷前的秋雨又在說什麼?

  「還有你心裡那個留著做什麼?」

  驀地裡又聽見一聲清新——

  這回摔破的是我自己的心!

 

《猛虎集》

◎ 再別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 活該

 

  不論你夢有多麼圓,

  周圍是黑暗沒有邊。

◎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不知道風

  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悲哀裡心碎!

 

《雲遊》

◎ 你去

 

  你去,我也走,我們在此分手;

  你上那一條大路,你放心走,

  你看那街燈一直亮到天邊,

  你只消跟從這光明的直線!

  你先走,我站在此地望著你,

  放輕些腳步,別叫灰土揚起,

  我要認清你的遠去的身影,

  直到距離使我認你不分明。

 

人間春色亦煙花(「兩尼姑」或「強修行」)

「美是人間不死的光芒」(希望的埋葬)

 

210000 徐志摩+.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