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906 開路02+  

96.09.06

一夜大雨,老天也同我悲憐嗎?

一早起,雨小了,斷斷續續地。等我一路狂飆,進到半濕家門,法師已在誦經「開路」,弟妹也披麻帶孝跪在靈前。

地板濕透,所以地面上舖著厚紙箱板。在法師示意下,時而跪拜磕頭,門裡門外交插穿梭。我是已出嫁女兒,有時禮儀社會叮囑我現在可以先到一旁歇息。於是感謝有數位相機的發明,質輕體小還可以錄影;可惜事後證明我的操作錯誤,忙了半天什麼也沒錄到。

 

960906 開路06

開路後是「藥懺」,中藥味很香,我們要輪流為阿爸供藥健身。剩下的湯藥便全都倒了,覺得有點可惜,因為我喜歡中藥味。

 

960906 女兒懺03+

名義上,「開路」是長子包的法事,「藥懺」是未出嫁女兒的,而「女兒懺」便是我這已出嫁女兒的。一場法事約莫一個半小時,早上還是四人的同甘共苦,午後便剩我一人的獨角戲。雨早已停了,風涼涼的;今年的秋似乎來的早,也來的寒涼吧!

 

960906 陪葬衣物+

960906 燒庫銀01+

秋風涼,在往大倉的的田邊小路上停放著鐵籠子車,裡面是將燒與阿爸的衣物和收藏,還有我們一張張、一疊疊放進的庫錢。扶著白布條,繞著籠子車圍成一個圈,這是為了避免路過的孤魂野鬼也來掠奪。煙霧瀰漫中,靜靜注視著籠子裡火花四射,直到灰飛湮滅。

阿爸!您收到了嗎?

 

聽說阿爸沒托夢,大家都好失望,怎麼和傳說的都不一樣呢?老妹說半夜聽見陽台有聲響,還以為會是阿爸回來了;原來只是下雨,所以阿芳上樓關窗而已。

阿爸!您就走得那樣從容?也那樣放心嗎?

 

我們的前埕夠大,阿祖、阿公都是在門口搭靈堂辦喪事的;但禮儀社居然說空間不夠深,硬要搭在村口牌樓下的路邊,真不服氣。最後一場「牽狀」法事後,一卡車的人便七手八腳開始拆客廳的小靈堂;排放在門口的花圈、花架和罐頭塔、水果塔也一一裝上車載走。原來舊式的客廳已夠小,擺上靈堂後便只剩窄小的通道可走;現在突然只留下阿爸的大厝和供桌,香煙瀰漫的燈光下顯得不習慣的空曠與冷清。過去在路邊看到牆上的紅紙片總覺得不明所以,原來那是在棺木即將經過的路上,為兩旁的人家討吉利用的。所以晚飯後,我們便循著紅紙,輪流去突擊檢查阿爸的大靈堂。

隨著弟弟們的電話一通又一通,當真談笑無鴻儒、往來無白丁。五院院長、國民兩黨主席、各部會知名人士……,禮儀社正忙著編排這些來頭不小的輓聯順位。於是像一匹匹白布掛滿靈堂兩側,連我都看得目瞪口呆,而這就是所謂的「排場」。從原來的120份訃聞,隨著弟弟們的電話,像拍賣喊價般一路追加到近300份,真是交遊廣闊。原來這些來自政府高官的輓聯都有公關專門負責,當然不會是本人親寫,但只要肯來電索取絕對不會空手而回。難怪哦!連靈堂也要求新求變,不斷有出陳翻新的佈置和創意。像現在,阿爸的靈堂門口就像皇宮城堡般地端莊而華麗,想來阿爸應該會很滿意!

 

現在,該做的,能做的,都暫告一段落了。明天是阿爸最後的大日子,為了全力以赴,應該趁早好睡。可是,睡不著!睡不著!無眠的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