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821 拆釘+  

98.08.17

08:17–手術室(08:51–10:41)–10:45恢復室–11:45病房。

 

植過的皮膚像穿上一層膚色的魚網,只是這張魚網上滿是鐵絲補丁。

過了二週了,魚網中的網眼已慢慢被新生的皮膚填滿,但魚網邊緣的接縫卻陸陸續續出現傷口潰爛。尤其植肉的尾端下方因為感染而傷口癒來愈深,終於穿破了個洞;傷洞又愈來愈大,最後只是勉強依賴一絲皮連接著;而最後,連這一絲皮也斷了線。

因為在床上躺了近一個月,大牛的上半身還會時常起坐,但左腳因為長至大腿的外固定而無法動彈。後來護士注意到腳跟黑了,醫師因此吩咐換了骨科專用床,就是半空中有根樑柱可以懸掛抬高傷肢的床。但不管大家如何佈置作弄,大牛都覺得不舒適而哀哀叫,最後只能放棄選擇在腳踝處墊高,以避免腳跟繼續嚴重壓瘡。

 

我想縫補衣服時針刺到皮肉都痛了,何況大牛的小腿上像被釘書針裝訂成冊般佈滿釘子。我想拔釘也一定很痛,武俠劇裡拔出毒鏢或吸出毒針都是一臉痛苦,而在劇本裡大牛中的會是「漫天花雨」?還是「牛毛針」呢?

在謝醫師的劇本裡,「拆釘」是整型最終回療程了。早在大牛還住在加護病房時的初見面,謝醫師已大概介紹他的整個療程與所需時間。算算等大牛的療程結束,再與骨科的──白俊煌醫師聯繫回診接骨的日期,期間正好可以回澎等待開學,而謝醫師也將出國進修一年。所以他要我開始接手換藥的工作,他估計換藥和等腳跟清創後的肉長出來約莫再一個半月。

 

我知道醫院是醫治病人的地方,但不會是病人療養的地方。尤其大醫院裡一床難求,我怎能自私的要求讓大牛留院換藥。但我能嗎?我能做的和護士一樣好嗎?大牛的腳留之不易,這麼多人的努力與心血能放心交給我承擔嗎?但除了硬著頭皮心虛承接又能如何呢?

我心虛…大牛倒開心。他終於可以回家了,可以回學校和同學見面,他充滿期待。

但長輩們呢?婆婆、媽媽都要我向醫師關說,多爭取多住院一些時日,但我開不了口。

所以婆婆來了,看過傷口,她更確定不能讓大牛出院。

 

拆釘後,大牛的小腿上半部的皮膚逐漸密合而完整,但下半部至腳背、腳踝卻依然繼續感染潰爛,植肉的尾端在手術室裡縫合了也又逐漸潰堤中。我能嗎?大家放心嗎?

答案當然是「No!」

所以大牛要失望了,婆婆回去後開過家族會議,然後牛爸向謝醫師提出要求──換醫師接手。

 

980820 謝青華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雲初 的頭像
    雲初

    海水正藍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