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1031+  

98.10.31

「病人因為住院太久了(從外院到現在超過三個月),所以已有退化情形,一看到醫護人員就會大叫大哭喊痛,但傷口情形及痛其實已經好很多了,需要用半強迫的方法使其活動(在病房已可在協助下坐輪椅及扶walker站立約30秒;CPM:105)。」

 

大牛每天除了繼續機器復健,還要練站一分鐘–二分鐘,然後11點到樓下「復健部」報到。

想當然爾,任何新的花招大牛都是來者皆拒–然後哭鬧–然後勉強–然後習慣甚至樂在其中。

大牛先是持續練站,然後「踩滑板」,用自己腳的力量將滑板推出收入,他覺得吃力而枯燥。我看到隔壁房間道具可多采多姿了,一直鼓勵他早點進階到下一區來。

大牛進階了,復健師先是要他「踩土豆」(好大的土豆),藉著韻律球的彈力,訓練大牛用自己的力量伸縮雙腳。我和老妹在一旁看得有趣,他卻踩得很生氣;像一個受虐無辜的孩子,怎麼也擺脫不了這群可惡的「老巫婆」們。

 

終於大牛要開始學走路了。每天當復健遊戲告一段落,最後的高潮是復健師挪動輪椅距離,要大牛撐著四腳拐走過去。大牛不肯走,也沒得依靠;輪椅不會自己靠近,大牛也不能休息回房。雙方僵持不下,最後大牛又輸了,因為他站不久。結局往往是過了中午休息時間了,大牛不甘願地邊哭邊走,好不容易走近輪椅一屁股坐下,便自己推著輪椅,頭也不回、氣沖沖地走了。害我在後頭,一直向復健師們鞠躬、道歉&道謝。

 

大牛學走了,他跨出一步又一步,比初學步的嬰兒走得還要艱辛。嬰兒每一步都走得開開心心、歡頭喜面;大牛每一步卻都走得哭哭啼啼、愁容滿面。

大牛迫不及待地想逃,逃離助理,逃離復健師,逃離「義大」(最好將它炸掉)

大牛想飛,飛回澎湖,回他的學校,和同學一起讀書嬉鬧。這個簡單的夢想,夢了3.5月,終於要實現了。

每次起飛前都有意外,這次真的希望走得成,我也看不出還能有什麼變故?

 

不管走到哪都有好心人鼓勵著大牛,偶爾也鼓勵我。當大牛哭著做復健時,我也在一旁不忍心地陪著掉眼淚。一個氣質高雅的媽媽和我分享她的經驗〜孩子要復健,做媽媽的心理也要復健,才能幫助孩子。她的孩子成年了,她已陪著做了七年復健,每個上班日,風雨無阻,她的孩子從全身癱瘓到現在已能自己坐起。

七年,好長。是怎樣的信心和毅力支撐著她的身和心?她還會繼續努力下去,也許還有第二個七年、第三個七年…大牛呢?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