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0224 釋日常.jpg

◎ 「菩提」,中文叫作覺──覺悟。

  照著它這個方法走上去的這個步驟,叫作「道」。

  任何走這個路,一定有個「次第」。

  「廣」是詳細地來說明這件事情。

  「論」,詳細地來討論。

◎ 文人的習性是什麼?講起來,講得頭頭是道,做起來是一無是處,就像普通一般的愚夫愚婦一樣。

◎ 現在流傳下來的,有兩部經典。一部是最初說的《華嚴》,一部是最後說的《法華》。

◎ 我們要真正成佛,要做兩件。哪兩件?一個呢,要所知障徹底地淨除,煩惱障徹底淨除,兩樣東西。

◎ 性相角力。性宗跟相宗就像牛的兩隻角一樣,必須是互相相輔相成。

◎ 平常我們最大的障礙,都是說:「哎呀,我有業障啊!」業的中心是什麼?「我」。我的特質是慢,當你有一個慢的心,這慢總歸是我總覺得最精采。

◎ 我們愚癡嘛,就是無明。每個人真正的冤家不是外面,外面的人沒辦法害你的。

◎ 善人是師,惡人是自己的資。

◎ 修行一定要兩樣事情,第一個正知見,然後精進行。

◎ 我們世間真正最大的大恩人──父母。

◎ 修行不難!任何一個時候,你只要跨一步,但是你必須跨一步!

◎ 道的根本是親近善知識。

◎ 現在世間的一切是一無所貪,所以你捨棄。

◎ 我相是無明的根本。我是什麼?你根本見不到。

◎ 每一個人觀照自己,佛法就慢慢地復興起來了。

◎ 無常執常,明明是無常的,你還覺得常。

◎ 死亡在我們整個的人生之流當中,也就是一個剎那,也就是一個段落。而我們整個的人生,一直在這個相續之流當中,從無始以前流向無始以後,永遠不停的。

◎ 空故緣起,緣起故空。

◎ 業叫思、思已業。

◎ 沒有「天生彌勒,自然釋迦」!

◎ 見空性就是見緣起。

◎ 不要拿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去判斷一切。

◎ 世間的有情是無量無邊找不到邊際,可是我們的生死是無量的。

◎ 當你覺得百分之百地有理的時候,你往往是百分之一百錯的時候。

◎ 最初修行的人,最重要的,我們務必要了解無始生死以來的這個痛苦,然後呢一心要求這個解脫大苦的涅槃之樂。

◎ 修行的目的,是要徹底解決生死的痛苦。

◎ 入大乘的門是發心。

◎ 佛的特質是什麼?覺。

◎ 慈是給他快樂,悲呢,是把他痛苦拿掉,是拔苦。

◎ 為利有情願成佛。

◎ 先造的業來先感發。

◎ 一切只是唯有法的因,而必然感得法的果。

◎ 煩惱生起的中心在什麼啊?在無明,我們不了解事情的真相,然後在那個五取蘊,明明沒有「我」的地方,執著了一個「我」。

◎ 我們真正的生死當中第一大怨家,就是這個「我」字。

◎ 波羅蜜多啊,就是叫所謂「到彼岸」,換句話說,究竟圓滿的時候。我們從生死苦海這邊,到超越這個生死苦海的彼岸──安樂之處。

◎ 事情真正的難易不在事情的本身,而在你對這件事情的本身的心理狀態。

◎ 修學佛法沒別的,見道然後修道。

◎ 真正佛法的中心,不在這種事相上面,而是在事相上面所引發你內心的這種狀態。

◎ 一切法只有一個原則──如此因感如此果。

◎ 世間一切萬事萬物,從我開始,到所有的萬事萬物──有情、無情,都不是天生有真實自性的,都是因緣條件而生起。

◎ 一切法的總相它都是空,沒有真實這個實性的。

◎ 心這個東西還要心來把住。

◎ 一切東西都是依著因緣而現起的,沒有這個不仗因緣生起的東西。那就是沒有我們所以為的本來就是如此的,那麼這個東西我們叫它──我。

◎ 正因為它是空的,所以必定是緣起,這個幻有的現象,就是必然的;正因為它緣起,所以必然是性空。

 

1070300 菩提道次第廣論手抄搞-日常老和尚.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