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王巧雲+.jpg

小時候,媽媽要跟著奶奶上山下田,她自己則喜歡看著潮汐去海,平常她張羅所有家事,她的最愛應該是踩縫紉機,自己動手做窗簾,也做衣服,缺點是──她的手藝雖好,數學可能不好,她為我們做的衣服只能穿一季,來年就穿不下了……

朋友的媽媽曾是教拼布老師,她也喜歡縫拼布,密密麻麻的碎片,我是絕對不耐煩的,我也愛踩縫紉機……

家裡的老縫紉機黑黑的,我記憶裡的爸爸是坐在書桌前的背影,媽媽則坐在縫紉機前,我也喜歡穿針引線,轉動輪盤,踩著踏板,咿咿呀呀地消磨過整個午後,自己修改衣服,自己製作布用品,但還是買現成的好,我的作品沒有創意,不耐煩加些蕾絲鈕扣鑲邊之類的……

後來我只要求一樣嫁妝──縫紉機。那時已是電動的,我嫌它總是跑太快,駕馭不了,一直在反覆拆線 後來還是搬回老家給媽用,因為老縫紉機在爸媽的爭吵中墜樓,碎屍萬段了……

媽媽的眼力逐漸不好,後來都是我在操作,我還是駕馭不了它的速度,寧可歪歪曲曲的手縫……

 

爸爸就是學校老師,媽媽自然可以不需要來參加我們的母姐會,橫豎我們在學校的大小事都有爸爸知道,只是小時候的我心裡一直有小小的渴望,希望媽媽也能和其他母親一樣,裝扮的漂漂亮亮,坐在教室後頭,聽著老師說些什麼……

因為那些小小的遺憾,所以我很樂於參加孩子的活動,不想錯過,孩子除了學校的活動,還有班級的活動,至少有每個月一次的親師會,兩個孩子就有兩次,為了每個月至少兩次的親子活動,我寧可什麼也不向外做的呆在家裡專心扮演主婦的角色……

 

那一年我站在廚房門口,看著媽媽站在院子裡抬頭望天,藍天白雲,千載悠悠,我突然好奇──身為「母親」,她在想什麼?

身為「母親」,沒有憂國憂民,只想「家」與「家人」都好……

 

于 110.1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