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109 講美運動會10+.jpg

喜歡搭公車,喜歡等車的角落,喜歡從這個角度望著那個前方彎口。馬公是澎湖的心臟,所有車輛像血液,必須迴流過心房才能得到生命的補給。

往左是小學,往右去中學,彎口曾經矗立著「中南半島紀念碑」,我喜歡看著三三兩兩的車流向我流來,載著遠方的記憶,三三兩兩……

載著日落,載著細雨,碎碎風花……

 

小時候,小學的大門也是通往大海的大門,從這個正門到對面那個側門,走下窄小的坡路,海鮮的庫藏應有盡有。

後來側門沒有了,改由後方空蕩的軍營下海,後來軍營也下不去了,改由前方的軍營下海。那個軍營原來駐軍的,那些攀在牆上嘲笑我們上體育課的大哥哥們後來成了我從山坡上下眺的小弟弟們。

後來這段路有些遠,走過軍營,走上坡,繞過軍營,走下坡,一個人去會迷路,而實際上我也約莫只去過三回。

一樣的海域,不一樣的角落,不熟悉的風景……

後來看海,去講美碼頭,去城前碼頭,去搶山尾,熟悉的海淹沒在荒煙漫樹,一片銀合歡後……

 

..

大家只記得那顆球帶來的榮耀了,那些曾經冤屈的人物都離開或永別了。

海洋是宇宙,歲月是河流,越南「難民」從海洋的宇宙飄盪到此,那些姑娘集體到馬公上班,和補習完的我同車回來,時日久了就有了招呼,下車有一段共同的路程,她們教我數字一到十。

後來他們都走了,後來有人拍攝紀錄片找到赤崁的林校長,找不到已經不在的爸爸,找到我,因為我們是第一個有越南同學的班級。

 

. .

只有站在這裡還有接近熟悉的角度,隔著荒煙漫草,講美國小的海,白沙海園的海……

歲月如花,開在彼岸,只能遠觀……

歲月的河,漫漫分歧,剩下三三兩兩偶爾相逢……

 

于 109.1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雲初 的頭像
    雲初

    海水正藍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