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  

我還是不知道「服貿」是什麼?但支持的&反對的見解我都認同,都尊重。

 

「民主」是容許各種聲音存在的,如果你只容許一種音頻,那不過是另一個「獨裁」。

在台灣,藍與綠幾乎各佔一半天下,而他們任何一方的動態都還不足以代表全台灣。

那麼對於「服貿」?支持的,反對的,各自連一半都不到,更多的只是像我一樣懵懂不想表示意見的,那麼立院的那群人又憑什麼代表全台灣去要脅政府?

我認同年輕人為自己的信仰去奮戰,但反對竊佔國家機構,獨占全民機器。

我認同為「違反程序正義」而發動,但當定調轉為「反服貿」時,憑什麼單方面代表全民要脅政府照單全收?我們憑什麼一道受到綁票?

協調是雙方各退一步才有轉圜的空間,如果都堅持不退,那只是另一種「獨裁」。

 

闖紅燈的行人被車撞了,家屬只是抓著車主興師問罪?

在餐廳胡亂跑的孩子撞翻了熱湯桶,店家沒要你賠,你卻要求醫藥費?

如果有人闖進你家你還不能趕?好言好語不退還得繼續柔性勸說?只要他躺著不動你就不該動手驅離?他拉扯受傷了還可以告你傷害?

佔了別人的場地,吃了別人的東西,任意翻動別人的檔案資訊……這些都是被滲透陷害的。

我沒興災樂禍,也不想看到流血衝突,但這不是嘉年華或園遊會,想加入就要有承擔的心理準備,不要仗著「學生」身分賴著要人忍你讓你。

 

「民主」不是無限上綱,「學生」不等同違法的保護傘。

你可以欣賞一個人,支持一個人,但人都不是完美的,錯的還是錯,不能黑白是非不分的照單全收。

台灣人很愛吹,捧,造神,很愛一窩蜂的往人多的地方擠。

所以我們把日本平白無奇生產20年的雷神買成斷貨了,我們迷韓星,下載大陸多媒體……

我們還造了許多神〜宅神,女神,卡神,車神……最重要也最神化的二個人如今卻都成了大家心中最沉重的「魔」了,一個鋃鐺入獄,一個成天挨罵。

曾經不也欣賞,不也支持,不也就算顛倒是非黑白也要義無反顧的一路吹捧追隨?

愛他們就不要害他們,支持就不要溺愛,不要先把他們寵上天了,他朝一日再怪他們無法無天自以為不可一世。

他們沒那麼厚實的肩膀,現在就足以堪載你們救世救主的寄望…

 

你們可以繼續僵持,繼續打死不退,但請用你們自己的資源做這些事,沒道理強迫全民買單。

現在的你們擁有大多媒體光環,但還談不上全民眾望所歸,請不要佔領全民機器。

一夜激情後,人人都在喊「被打」。

每個人都握有「真相」,每個人都感到「委屈」。

每個人都想為任務「拼命」,每個人都要向對方「討公道」。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在講「道理」,全民都被迫「疲勞轟炸」。

但天亮了,行政院淨空了,我相信許多人都覺得〜好加在!可以出門平安上學上班了。

同學們〜人依然要為平淡的生活各自努力,別躲在裡頭享受免費送吃送喝。

我佩服外頭靜坐不去的人,可是你們的抗爭相對前輩的舒適,不用風吹日曬雨淋,滑滑手機就有許多人在外頭幫忙跑腿。

 

現在全民都在看,但他們真的已經看見「服貿」是什麼了嗎?他們願意加入選邊站了嗎?

大多數人在擔心在觀望〜擔心他們的家人何時可以平安回家?擔心社會對立後要再付出多少成本才能彌平受傷的坑洞。

誰會贏?誰會輸?誰會是最大的受益者?每個人都看得清了嗎?

 

于 103.0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雲初 的頭像
    雲初

    海水正藍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