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822  

98.10.05

城外土饅頭 餡草在城內

一人吃一個 莫嫌沒滋味

 

「醫院」當然不是度假的好地方,沒有健健康康的人會想要困在醫院裡。

大牛住的是「雙人房」,但初期常常會變成「單人房」,因為鄰床的病人都被他淒厲的哀號聲嚇走或吵走了。「同情心」人皆有之,但大家更需要一夜好眠。

 

大牛初來到「777B」,隔壁已住著一位老先生,似乎是個退休校長,鎮日訪客不斷。我們直向他道歉,但他說~沒關係!孩子較可憐!

第二個鄰居我們還來不及有認識的機會,他勉強待一晚,一早就換房了,簡直就是「逃之夭夭」。

 

第三個鄰居是個年輕小夥子,聽說在颱風天機車犁田了,膝蓋骨折。他的看護是爸爸,二人對話像兄弟一樣無拘無束,讓我很羨慕。(爸還在時,常常想向我說明他的財務和保險狀況,我總是逃避,叫他跟弟弟們說就好了。沒想到他還那麼健壯就走了,我也不知弟弟們是不是都聽過他的簡介了?)

年輕人再有活力還是會怕吵,所以他們一等到「單人房」便迫不及待的搬走了,但他的療傷期也和大牛不相上下。

其實他出院過,但復健時發現膝蓋的鋼釘居然慢慢冒出頭,傷口發炎化膿感染「骨隨炎」,所以又入院來了。

他們應該也算土財主,經濟狀況不錯。第二次他們換了位醫師–傅得虎醫師,原來曾打算狀況未改善就要轉到「義大醫院」。但傅醫師人好、醫術佳,傷口逐漸好轉,所以便安心住了下來,所以他一直向我大力推薦。我記住了,因為後來這對大牛影響深遠。

我們常在走道上相遇,我看著小夥子開始坐上輪椅,然後開始杵著四腳拐復健走路,這就是大牛未來的藍圖嗎?他們也對大牛多加鼓勵,我們互相打氣,就看誰能先出院?結果是我們贏了。

 

第四個鄰居是個中年爸爸,因為懷疑心臟有問題所以入院等檢查。但似乎那個環節出了問題,一待三天,最後無功而返,另外約了回診開刀日。

病人需要安靜的休息,心臟有問題的老人更需要安靜的休息。所以他的二女兒覺得大牛吵,一直拜託我讓大牛安靜;他的三女兒則一直替二姐的「無理要求」向我道歉,還向我介紹各種醫藥保養品。套句大牛的住院口頭禪~不然你來痛痛看!所以無解。我也只能一直向老先生道歉,老先生也說沒關係!但我想這應該才是他選擇先出院再擇期住院的主因吧?(真是Sorry了!)

 

第五個鄰居也是老先生,看護是他們的鄰居,那時大牛開始下床學坐輪椅,他常當牛爸的幫手。但請恕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因為當時換我回澎,而他們父子午睡時,桌上的手機就遺失了;雖調了監錄器,但並無可疑人出入走道。那陣子大牛結識了一個小男孩,他的奶奶在十樓住院,他卻常來找大牛,因為他想玩「任天堂」。手機掉了,大牛曾探問有無看過牛爸的手機?但他說只見過大牛的手機。這件事只能不了了之,因為隔天鄰居也出院了,看護當然也走了。

 

第六個鄰居住很久,很意外嗎?因為他二度中風、耳背+大牛傷勢有好轉,所以相安無事、和平共處。

原來她的看護是妻子,但子女心疼媽媽的心力交瘁,所以後來請了院方的看護工,我也因此常聽到醫院裡的八卦。

 

第七個鄰居也是個青年人,只是來拆鋼釘,行動還算方便。看護是弟弟,又常有朋友來找,然後一起到樓下抽煙聊天,讓護士老找不到人。就是因為他們的電腦能看電視,才刺激得我們心癢癢,也裝了個「電視接收器」。

 

第八個鄰居是個中年人,看護是妻子,她真是幸運,因為可以和我們一起分享在房裡就可收看八點檔的樂趣。

 

第九個鄰居是個才七歲的小男孩,似乎從家中的沙發上摔下骨折,連夜送來開刀。爸爸很年輕,也很忙,隔著布簾總聽到他敲鍵盤或聯絡Case的電話聲。

大牛很歡迎他的新鄰居,因為一人一台任天堂,彼此交換機子也交換心得,而他們的爸爸媽媽則專心於電腦操作。

更高興的──這是最後一個鄰居了,因為我們終於要出院了。終於是鄰居目送我們離開,而不再是我們羨慕落寞地看著別人離開了。

 

當護士告訴大牛──隔壁房住著個和他一般年級的小男孩,大牛便興致勃勃地主動加長在輪椅上的時間。因為他可以下床,而那男孩不行,他的腳上固定著「牽曵機」,又是個一開始找錯醫生醫錯症頭的可憐人。他們來自台南,但開學後不久他就出院了。

 

醫院裡的廚房設備不充裕,只有保溫箱,還不是每樓都有。每次婆婆或老妹都會熬湯來,吃不完的得拿到五樓去保溫;也沒有冰箱,親朋好友帶來探病的水果都讓拿回澎湖或台北了,我們根本享用不到。

也因此,我居然在五樓的加護房外遇見遠嫁新竹的結拜大姐–筱鳳。她住高雄的公公住院了,一度危急,脫離危險後便住進在另一棟大樓裡。穿過相通卻如迷宮的B1,我去探望她公公,精神還不錯,婆婆也很年輕。小孩則和大牛年紀相當、體格也相當,而當游泳教練的老公還是一如記憶中的巨人般高大。

多久不見了?沒想到會在不相干的「高雄」重逢。看到她,我很高興,也有些安慰,因為她比我變「福」態。哈哈!!

 

同是天涯淪落人 相逢何必曾相識

 

將近三個月,帶著二舅為大牛申請的全新專用「輪椅」,我們也要出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