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710 惠民醫院  

99.01.20

署澎真的進步很多,最讓大牛滿意的是──光明空曠的「殘障廁所」,他愛極了!每天復康巴士大約15:30運送我們到署澎,大牛進門的第一件事是──上廁所,似乎這是一天中最令他放鬆舒服的時候。但他總是一待至少20分鐘,扣掉中間上下左右的路程,他的復健過程總是很趕。

 

大牛許多愛吃的東西不能吃,午餐時間同學也自顧不暇,居然無人發揮同學愛幫大牛先添飯菜,所以他總是等在最後,也總是來不及多吃些他想吃而能吃的,所以他總是處於半飢餓狀態。所以當他開始做復健,我便要上街準備二人份的「下午茶」。

 

在署澎,大牛多變委屈的表情,卻是復健師和實習生愛追逐的笑果。他帶的課外書,大家都想看;他玩的電動,大家都想玩。他在這裡多少也有了感情和樂趣,直到他不再只是換地點做機器和儀器,他必須站起來,然後他還得向前走。想當然爾,「義大」的噩夢又要重現江湖,而同樣的抗議無效,大夥只是冷眼旁觀,坐著看好戲。

但這樣的情節在署澎並不多見,因為大牛「屎遁」的工夫佔去太多時間,各項科目做完,實在無多餘時間為大牛做「物理訓練」。加上掛一次號=做六次復健,但大牛只要回「義大」回診,中斷一天便會打亂療程,因為並不天天都有的掛號,所以便在「署澎」和「惠民」間輪流掛號。但因此復康巴士抓不準時間,它一趟可載二至三人,每次都要重新詢問安排,彼此都很困擾。所以慢慢的,大牛的復健重心移向了惠民醫院,至少它的午診到17:30,時間上彈性許多。但大牛不滿意極了,因為惠民是間老醫院,當我國一時也曾因手骨折入住1.5月,當時的護士阿姨到現在還記得我,我對這裡既親切熟悉又陌生。但即使如此,大牛「如廁」的好習慣依然不變。

 

大牛初來乍到,時間充裕代表他有空閒做更多進一步的物理訓練。最讓人耳朵為之一「亮」的是──他居然像「沉默的羔羊」裡的「吃人博士」一樣,被五花大綁在床上,然後床頭慢慢升起直到完全站了起來。我又聽見了來自地獄的哀號聲,時空剎那回到從加護病房移到普通病房第一次換藥的當下。一秒鐘,只是一秒鐘,所有還能移動身體的男女老少全都圍繞在這復健室門口。大牛還肆無忌憚地掛在半空中驚聲痛哭,門裡門外擠著指指點點的陌生人群,我的淚宣洩而下,復健師又給了我一個熟悉的建議──離開這裡。

我只好離開了。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苦其心志…

大牛只是個凡人,只是個小孩…

他不求天堂,他更不該入地獄…

 

三天後,投降了,復健師投降了。

大牛終於獲得第一次的勝利。

 

990120+  

 

引用:http://l19970913.pixnet.net/blog/post/129333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雲初 的頭像
    雲初

    海水正藍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