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01  

每年除夕,婆婆都要大顯身手,大煮特煮。

只是滷肉、炸肉丸子、手扒雞…

還有烤土魠、魚卵…(未完工的清蒸魚)

還有炸大蝦、燙鮮蝦、碗豆炒蝦仁…(未完工的鳳梨蝦球)

還有炒花枝、炒章魚、海膽炒蛋…(未完工的炒螃蟹)

還有生菜沙拉、牛蒡絲、滷白菜…

桌上滿的無擺碗處,廚房則還有許多排隊等修理的食材。

每年忙得半死之後的結論都是〜明年叫菜就好了。

但年復一年,桌上還是菜滿為患。

雖然婆婆手藝很好,但總喜歡大魚大肉又高油高鹽,所以可以愛吃但不能常吃。

婆婆又很好客交遊廣泛,所以訪客不絕,順路來吃喝的閒人也不少,剩菜才得以消耗大半。

 

其實我是很能體會婆婆的心情。

因為每年當我大掃除,將自己累得蓬頭亂髮、腰酸背痛、傷痕累累…

我也是告訴自己〜來年簡單整理就好。

但年復一年,我還是無法放棄翻箱倒櫃、乾坤挪移,勢必全面毀滅才能完整重建。

而此時,我也將人生重新回顧,摸索過時的信件、朋友贈予的小玩意…

在感嘆與猶疑中,在心中按個「讚」,或從腦海裡抉擇刪除。

 

我終於丟掉收藏在小盒子裡的小卡片,捐出已不願再披上身的衣物。

 

我曾經以為好的壞的都是值得留念的回憶,而今只剩唏噓風雨…

 

于 101.0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