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橋上的燈輝

最後一次見你,是畢業後的同學會,你匆匆地來,匆匆地走,因為當兵的你要趕回去收假。刻意與你隔著距離,刻意不予你方向看,有人想幫忙湊合,有人想幫忙迴避,最後畢業的那段日子,著實也困擾了身邊的朋友們。直到眼角看見你起身走向我,揮揮手說了再見,我亦輕鬆笑著與你揮手告別,一顆心才坦然放下。

在那之後或者之前,或者已是退伍,又相約一場同學會,之後還去唱了歌,之後我和怡心耀貞再去看了場電影「青蛇」,看完了還意猶未盡在附近停留摸索,直到天要亮了,才各自帶著疲倦分開。

在之後應該是真的退伍了,到了忘了誰家?也許是小六家吧?唱歌…

這些記憶都有些模糊 ,卻都是少數深刻的存在,後來我離開了台北,和大家愈來愈遠。後來我意興闌珊,捨去了許多只是存在而沒有互動的臉書名字,也從賴的群組退出,真到昨夜聽說你最後的消息……😱

 

原來大夥都很開心的,後來都很尷尬,有人常請假去戀愛,有人常鬧彆扭,但最尷尬的還是你我吧?於是當「友研社」正式成立,卻也急速消失,連走回宿舍都覺得有些疑惑,知道你從前會時常在窗裡看我,後來怕你在宿舍前等我。

最後一次聚會是最後去了「野人谷」,這許多年我卻彷彿不再聽起這個地名,在最後的營火中,只剩意苓努力陪著我。長夜有著迷思,空谷山林彷彿仲夏夜的最後一場夢,夢醒後我們就如晨嵐雲煙散入尋常百姓家,這樣的再會遙遙不可再期。

考完期末考,美君說你在草屋前等我不肯離開,我們都要原諒年少的我們,我只會躲,我躲回家裡過端午連假,連畢業典禮都沒參加,直到之後覺得你應該離開台北了才回來收拾。

年少心網重重,中間有人,那些虛幻的存在,隔絕了人與人真實的相處。

 

你說:無論如何搖撼也無法讓花朵綻放,那是我後來才接觸到泰戈爾的詩。你說你從來住在山林間,不懂一個女孩如何熱愛大海,所以一個人夜遊東北海呼喚去。你抄給我「花蓮的雲常飄在他心上」、「把悲傷留給自己」,更多的是「心經」,你寫著卡片,寫著詩,你的字很美,你的書信也像徐志摩般雋永,原諒我用徐當形容詞,我好像沒讀過其他文學家的書信。

年輕時我們很容易說永遠,你說結婚時一定要通知你,當我猶豫著找怡心商量時,她卻先告訴我剛參加過你的婚禮。她說她和我有些像,不是長相,是氣質感覺。我有些赧然,有些失望,相識一場,終歸是形如陌路。

 

許多年後,幾年前,也許是聽說我的事,你從臉書傳訊息只問我好,然後回歸陌生的茫茫人海。

那些年還偶爾從同學的臉書標記你,知道你挺好。後來我幾乎退出所有同學與群組,便不再順便有你的蛛絲馬跡。

 

幾乎所有的癌症朋友都發現在末期,都沒有很久,於是你也走了。

我找出抽屜裡還始終留存的書信,為你寫一篇敘,是致我們短暫友誼最資深的敬意。

花蓮的雲常飄在他心上,大直橋上的燈輝常閃爍在我心底,那年我去南門找妹妹錯過最晚的公車回來,身上又正好沒帶錢,只好打電話麻煩你去遙遠的接我,借住在你們租屋裡。你是公認的好人,不是不得已我也不會找男同學幫忙,但是也是那一夜後開始有了距離,提醒著。

像許多青春的校園故事,也許是一段美麗的開始,也許是一段無疾而終的序幕,在天上的你,已皈依的你,祝你安好!

 

#夕紅 #融喆

 

于 113.0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雲初 的頭像
    雲初

    海水正藍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