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0901 02  

在角落裡,叔叔拿了張紙條給姑姑,上頭詳列他一家四口的所有電話,包括始終遠住美國的小表妹的手機號碼。

他說〜總要多個人知道他們的聯繫方法,以防萬一。

 

爸倉卒離開時才虛64,這麼快,連叔叔都屆齡退休了。

他遠在台北郵政總局高層,想回來,可是就連澎湖總局局長也沒他位子大。

平常上下班,休假若沒特別事故就去爬爬「象山」。(到現在我還不知那是哪座山?)現在退休了,若沒特別事故還是就去爬爬象山。(等我再去台北也去爬爬象山好了。)

說真的,過去在台北的我覺得他的日子實在很乏味。

而且覺得他比我看過的台北人更形色匆匆,就算約在放假吃飯,約在他住家附近,即使看他散步都覺得像在趕路。

 

嬸嬸說〜當年若省了這些繁雜的結婚儀式,那些花費足可以在台北買間房子了,那時楊教官的房子才50萬。(楊教官的房子很大呀!當年籌辦個婚禮需要這許多花費嗎?)

在台北補習的那一年,每個月都得遠到木柵找叔叔報到,加點菜,過個夜,散步景美大橋星空。

隔年學校在大直,叔叔卻搬到我搬離開的建國花市旁,依然儘量保持著一個月拜訪一次,然後慢慢地延長,延長,延長了……

 

從前沒啥機會聽爸講古,後來知道的他們的故事都是叔叔說的。

現在,那些故事,就像庭埕上斑裂的大大小小長長短短深深淺淺的紋跡,灰白在那裡,沉默無語。

 

叔叔退休了,他沒不良嗜好,生活正常到很正常,沒聽說他是否生過什麼病?受過什麼傷?

可是,他說〜總要多個人知道他們的聯繫方法,以防萬一。

熱鬧之後,人去樓空,昨日的殷殷笑語,明日的默默風流。

得意需盡歡,人生豈如果,轉身後的倆倆相忘煙水裡。

 

于 104.1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