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0227 平秋之戀+.jpg

日昇,是最近認識的女孩。

那天,鳥蛋相約去爬後山。本來是硬賴在床上不起的,後來耐不住阿定再三邀約,索性翻開了暖被窩。「爬山去吧!」我心裡想著。

天空晴藍藍的,遠山霧茫茫的,不熱不冷,是個踏青的好天氣。阿定邊走邊叫著歌,自己也隨聲附和著,口裡喃喃,心頭悶悶的。冷不防被走在前頭的鳥蛋踏落的石頭砸痛了腳,雖然沒叫出來,心裡也著實痛了一番。唉!今天的運氣不太好吧?怎沒翻翻黃曆,也許它將告訴你今天不宜出門。反正也著實走了些小路,過了溪流,應可看到美麗的小櫻,不禁振奮了一下精神。

突然小鳥蛋大叫「看啦!七仙女戲水圖呀!」一群男生忙往他手指方面瞧去。果然有一群女孩子正在山澗裡互相潑水,洗得真是快樂。阿桑巴扯開喉嚨大喊「查某囝仔喔!」大夥便也一齊朝山下喊去跑去,阿定背了一箱水卻也跑得最快,鳥蛋也隨後跟上去了。我慢步踱著,遠遠的就看他們已經和她們玩成一片了。

加上一些臭男生玩水,水仗打得更是瘋狂,尖叫聲、笑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我走到溪水旁,站在溪岩上看著眼前一幕,心情好了些。一個女孩踱著水向我走來,揮手叫我下去玩。我搖搖頭,她便又向我走來。我執意不肯下水,她就也在岩石上跟我聊著,嘲笑著水裡人的滑稽動作,有時因一個人的跌倒撲了一身水而大笑不已。她的笑聲盈朗,不拘束的,很豪爽的。

接近中午時,大家都累了,也餓了。男孩子們堆起石頭準備烤肉,肉是女孩子們帶來的,份量不多,湊合著土司吃也就行了。我沒去幫忙點炭火,便到林子裡找些枯枝。吃飯時,女孩子提議大家留下姓名電話以便日後再一起出來玩,他找到方才和他聊天的那女孩的名字──日昇。

接下來的日子裡總有女孩子打電話來找人,鳥蛋最獲青睞,我也不錯,日昇是最常打電話給我的人。我們總把那七仙女拿出來品頭論足一番,從身材到臉蛋總沒人是完美的,但在電話裡又是說辭另番。阿定最先跑外務,他借了小鳥蛋的車子,蓋仙的寶貝皮鞋,還用完了我的髮膠。約會回來之後一副得意相,不知道誰看中了他?亦或他看中了誰?雖然大家逼問他,他也不說。

中秋前是日昇的生日,她似乎是她們七仙女的女王,其他女孩子總幫她邀伴,我們五位男士皆獲邀參加她的生日會。那天每個人都著實打扮了一番,身上的行頭也都互相借來借去。小鳥蛋穿了我的西裝,袖口翻出是用膠布貼回去的;褲管及地,便拉高了褲頭,綁緊了腰帶。只差領帶沒打,宿舍裡也沒人會打領帶,於是打了個死結,再用萬能的膠布從裡修飾一番便成型了。樣子是蠻正點的,只不過解下它可得費一番工夫。我穿上了平日的運動服,洗乾淨的,為了表示隆重,特別把皮鞋上油擦亮。口袋裡放著一顆彩蛋,是昨晚一夜的傑作。畫法是由忠孝東路街頭藝人那兒學來的,蛋殼上畫了個仕女,不知道像不像她──日昇。

晚宴當晚,我們遲到了半個小時,原因當然歸咎於臺北市的交通-塞車,其實是阿桑巴忘了拿生日禮物呀!來到了信義路上的巷子,很容易找到門牌,她家是深宅大院,在這種地方──實在有點誇張。不待按下門鈴,鐵門向兩旁移去。怪怪!難道是自動門不成?一群女孩子們站在落地窗前叫著我們的名字,個個身穿長裙白紗,腰是高的,高跟鞋也很高。我邊走向前邊後悔,不該把西裝借給鳥蛋穿,他帥我可糗大了。

大家在前廊寒喧幾句,日昇出來招呼了大家進去。屋內寬廣高大,這是由屋外就可看出來的;但其中擺設之精緻,卻是親眼看見才得信。一盏水晶樓燈照亮了每個角落,最亮麗的女孩莫過於日昇了。穿上了純白禮服,配上粉紅腰帶;明亮的眸子,粉紅的腮,好看極了!不像是那天野性的她,倒成了一秀氣的大閨女,在秀氣的裝扮下仍有一股淡淡的野性,我覺得有點喘不過氣來。屋內太亮了,不太適合我及我的打扮。腦子裡閃過一個個問題,這是她家嗎?她不是說爸爸只是公務員嗎?怎麼會?

我臉上紅著,耳根熱著,日昇臉笑盈盈的向我走來,像是童話中的情節──王子遇見了公主。我急忙伸手進口袋,感覺到一陣黏濕。天啊!該殺的!誰擠破了我的蛋?她來到我眼前笑嘻嘻的說:「我來要我的生日禮物呢!」她閉上了眼,攤開了手,就看我怎麼辦了?「她為何不先向其他人要?」我心裡喊著。脫下了左手手指上的花戒指,輕輕的放在她手心,那花戒指是……。我又懊惱不已。「呀!是個戒指呢!上面有一朵紫色的,是玫瑰。好美喔!謝謝你呀!」「生日快樂!」我苦笑了笑。

日昇細心的將戒指套上左手無名指,便拉著我往客廳走去,我抓起她左手取下無名指上的戒指輕輕套上中指。「太鬆了!」我說。她笑了說聲︰「謝謝!」

生日宴會就在歡笑聲中結束了,有三層鮮奶油蛋糕,有舞會,雖然男孩子們都不大會跳,但女孩子們教得蠻起勁的。阿貴自願送紫容回去,大家哄笑不已,把他們兩個趕出門去啦!其他男士也都負起護花的責任叫了計程車送女孩們回家。一下子就剩下我與她站在門前兀自朝離去的車影揮著手,最後她緩緩放下手,側過頭來說︰「我在跟十九歲的我揮手道別。」粉紅的臉頰上掛著兩道淚痕。

「長大了,應該高興。」我說著向她揮揮手︰「我也走了。」才回頭走了幾步,聽到輕輕的啜泣聲,轉過頭去望見在昏黃的街燈光下,那一襲白紗似被染黃,人兒低頭垂泣著。我走回了她身邊拍拍她的肩,日昇抬起頭喃喃的說︰「陪我走走好嗎?」「Ok!No problem!Lets go!」

她擦了擦淚水,笑了。輕輕的拾起她放下的手,慢慢的走在漫漫的街上,路上行人絕,白茫茫的霧似乎包圍起我倆人。我不禁搭起她的肩讓她輕靠在我的肩上,心中陡然泛起一股暖流,一種幸福的感覺,一種期待的感覺。

慢步過了來車稀疏的信義路,踏著紅磚靜靜的走著,穿過花叢步道,觀音大士慈祥笑著,我也對祂笑一笑。小時候好喜歡王子與公主的故事,不論路途多艱難,王子總會遇到心愛的公主,不是嗎?現在王子找到公主了,是嗎?

抬頭看著將圓的月亮,看著大士手上托著的圓燈,坐在一旁的圓桌上,忽然我看見桌上那隱約可見的圓,那圓是──是柔雲。

 

﹡     ﹡     ﹡     ﹡     ﹡

 

柔雲,是高中時認識的女孩。

為何認識她呢?是情錯吧!

大魚是多年的好友,高三時我與大魚、阿如和小敏結成金蓮。阿如是老大,大魚老二,我是老三,而小敏拜四。在聯考前那段歲月裡,我們四個人總是讀書在一起,吃飯在一起。每次在教室裡唸書,四人總是藉故出去外面聊了起來,笑聲掩飾了人人心中的緊張。晚飯常去老伯那兒,一人叫一碗香酥排骨麵,切他一盤肥腸,一盤小滷菜,又天南地北話多啦!飯後必然的消化點心是騎車到觀音亭去看夕陽,夕陽人人愛看,尤其是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共賞,夕陽更美。我愛走在長堤上,細數那捲起的浪花朵朵,遠眺海面上的船影點點,心想人生就是如此美好,卻又何其短暫呢!這時候我們發現了另一位同好,就是柔雲。當然啦!她也不是孤孤單單一人啦!她也是四人同黨呀!和我們一樣。

圖書館裡總是客滿的,其中總有我們的一桌以及她們的一桌。大家面對這有壓力的聯考總想找些事輕鬆自己,於是〝聊天〞是最好的方法。漸漸的,大魚喜歡上她們那一黨的一個女孩—柔雲。在每一次的閒談裡,大魚不斷的傾訴這女孩的優點,以及她是如何美好!卻換來其他三人的一陣笑聲,沒有行動,口說無憑呀!於是在大家鼓勵之下,大魚展開了追求的攻勢,在仲夏之際,在聯考龐大的陰影籠罩下。但是大魚自信是此間高手,是情聖的傳人—小情聖,因此他是信心十足的。

在剛開始時,一連串的挫折使他也感到有些吃力了,我們當然是助他一臂之力囉!老大幫他打聽內線,老四送情書,而我呢?跑跑腿在他們聊天時,送罐寶健375給大魚,因為他〝說〞得很久,很辛苦啦!柔雲是個特別的女孩,特別靜,特別沉默,特別難追,難怪大魚總抱怨說︰「什麼聊天嘛?根本是我在唱獨角戲給自己聽。」一個人是不太容易說太久的話,尤其當他不是在自言自語時。後來我們知道大魚有了情敵,聽說對方來者不善。「大魚!你要更加油了!」我們說。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也注意起柔雲來了,應該是在下雨的某一天吧!柔雲喜歡綿綿細雨,喜歡讓雨點在落下土之前先棲息在她的長髮上;喜歡風,喜歡風在它離去之前先跟她飄逸的長髮握別;喜歡黑夜,喜歡在夜月下獨自散步,每次總讓一個人放下書本為她忙上一陣子。漸漸的,我愛上這份捉迷藏的差事,也以在這漆黑的夜色下能發現她的踨跡為快樂。我並不阻止她的夜遊,或只是陪她走一段路,漸漸的我也愛上這份感覺,一種兩人共享一份美好的感覺。因此每天晚上的八點四十五分,我便放下書本「護花」去也。

其實,柔雲不是個太冷淡的人,她有自己的世界,那世界裡有「紅樓夢」,有花,夜空高掛星星,音樂四處悠揚,人人快樂善良。她是個善良的詩人,不知何時,我有了股傻勁,為了了解她,說服自己去讀那本難看的「紅樓夢」,研究一下黛玉的心情,順便背它幾首詩,只為了不時之需。晴天陪她看夕陽,雨天送她去坐車,似乎我為朋友做太多事了,是為了朋友嗎?我想不都是吧!曾有那麼個機會送她回家去,我心裡感到快樂與滿足,聽說她從不讓男孩子載的,除了她爸爸。在本來應該是衝刺期緊張的那幾天,卻成了我們最快樂的日子。我愛載她去賞黃昏,去佛寺裡拜拜,我默禱祝她快樂,不知道她心裡想些什麼?看她那麼虔誠又純真的樣子。

然而快樂的日子是不久長的,聯考的失敗痛擊了我,也敲醒了我;沒考上大學,一切都是如夢似幻一般。

補習的日子真是苦悶,大魚雖然與我同住一屋簷下,兩人卻形同陌路,他氣得不再跟我說話了。而我有話沒地方傾訴,活該!終於壓抑不住心中那份感覺,托人約她出來。

那晚是下著小雨的,我不曉得她會不會來,心裡不安著,結果她已經在那兒等著我了。我倆默默走著走著,在一處校園裡,第一次我牽起她的手,第一次她哭了,我告訴她一切都得結束了,因為未來的一切我都沒有把握。放開她的手,也分開了我跟她,只是我還是關心著她,時常惦念著她,在風裡雨裡,不知道她是否仍獨自漫步?

一天深夜大風起,我在房間裡不安的踱步著,最後還是忍不住拿起大衣便往外走去。不知她這時人在哪裡?希望是正安穩的睡著,雖然我知道那不太可能。街上人影無,只有風在梭尋,我知道哪裡可以找到她,因為那裡有她的世界。

坐在圓桌前,我看著她低著頭,手拿著石子在圓桌上劃著,我告訴她這些日子藏在心頭的話,她默默聽著仍舊不語。就這樣,我說著說著,送報的從路的那頭經過,馬路上車子也多了起來,「該回去了。」我說。這時桌上的線條已匯整成一個圓,在圓桌邊的一個圓,我看著桌上的圓,再看著觀音大士手捧著的圓燈,圓圓的月亮不知道什麼時候下山了?大士正笑著。

 

﹡     ﹡     ﹡     ﹡     ﹡

 

望著日昇,我終於明白我的抉擇。

如果有人遇見柔雲,請告訴她,我在這裡等她。

 

後記:王子與公主的結局是,王子找到了灰姑娘兩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二月二十四日初稿成於中夜,2:48。

積三夜之未眠使成文。

待續

于 79.02.27 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